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正文

打好“组合拳”助力稳增长 福清上半年GDP增速位居福州第一,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2022-08-08 14:53:39 作者:林明 来源:福清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开栏的话: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融入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齐心协力、抢抓机 遇,加压奋进、真抓实干,有力促进了经济企稳回升、逆势增长。 从今日起,本报开设“贯彻全市上半年经济会议精神”专栏,全面盘点回顾全市上半年经济发展亮点工作,进一步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奋力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

打好“组合拳”助力稳增长

这是一组振奋人心、提振信心的靓丽数据。福州市各县(市)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日前出炉,福清市宏观经济效能持续优化,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50亿元,增速7.5%,位居福州第一。其中,三产增加值301.2亿元,增速8.4%,排名福州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建安投资比重高达67.6%,投资结构得以优化。

这是一张非同寻常、充满挑战的答卷。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福清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等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聚力稳增长、稳投资、稳主体。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近日,经过一线产业工人的持续奋战,天马科技集团年产值可达20亿元的白鸽山万亩产业基地正式投产。这一横跨上迳镇、渔溪镇等多个片区的产业基地,统筹布局苗种培育、成鱼养殖、饲料生产、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终端销售、技术研发等链条,创新“生态智慧养殖”等模式,着力打造国家级鳗鲡产业园——“中国鳗谷”。今年6月,15万平方米的养殖基地首次投放鳗苗,依托物联网技术,基本实现溶氧智能调控、水质在线监测、病害远程诊断、质量全程追溯,“数字养鳗”正在变为现实。

今年上半年,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区的中景石化聚丙烯装置、丙烷脱氢装置等设备基本实现满负荷生产,随着丙烷脱氢的投产,上半年产值预计可增长16%。今年4月,中景石化全球最大年产120万吨多元共聚聚丙烯装置中交验收仪式举行,标志着这一省重点项目顺利进入调试阶段,预计今年开车投产。届时,可拉动产业链250亿元,带动供应链金融250亿元。

科技创新赋能先进制造业,助推福清项目建设提档升级。去年,福耀集团、中核集团福清核电、京东方科技集团获得中国质量奖,万华化学集团、福光股份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令人瞩目。今年以来,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推动厦大福清科创园、联东U谷、均和云谷、岁金智谷、海西研究院等为依托的科创城建设,围绕“产研融合”目标,大力实施高新技术、高成长型企业培育工程,聚焦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和光学器件三大产业,引进科技含量高、成长性高、零污染的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入驻产业园,实现总部经济、科技研发、产业孵化和园区配套一体化,打造园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基地和现代制造业基地。目前,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体系,京东(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建设了元洪食品直播服务中心、元洪食品选品中心、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商家服务中心、数字经济展厅等一系列数字经济产业配套,注册企业超过341家,已初步形成食品产业聚集效应。

作为全省首个乡镇夜色经济示范街区,龙田夜色经济的发展也助推了商贸业提质增效。一方面,促进龙辉社区、三村等村集体资产通过夜市盘活店面收入,将本村水产品在夜市集中展销,开拓村集体经济固定收益新渠道。另一方面,打造文旅“聚宝盆”,夜市开街以来吸睛无数,形成“一条夜市、半城烟火”的聚集效应,同步拉动龙田旅游业。此外,第二季的万国园以“买全球、卖全国”为定位,为龙田发展进口小商品交易中心提供探索示范点,更为龙高商贸城建设提供了发展思路。

率先垂范,起而行之。四大园区和镇街纷纷围绕辖区重点项目,推行“积极主动走出去、沉下去、解决事”的工作模式,专人专班服务重大项目,实现问题沟通在一线、协调在一线、解决在一线。同时,创新工作机制,精准定规、综合施策,不断强化闲置土地监管,提升土地管理效能,全力盘活低效闲置土地,为精准招引产业链项目预留空间。

上半年,在稳经济政策组合拳作用下,项目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万华化学等48个项目实现开工,正太新材等46个项目竣工,37个集中开工项目实现投资57.6亿元。福清投资拉动成效显著,实现全市固定资产投资475亿元,总量、增量位居福州前列。256个重点项目带动固投达251.9亿元。

招商引资亮点频出

如果说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那么招商引资则是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

“落地江阴港城经济区后,我们拥有近水楼台的优势,大量利用聚氨酯产业链中的聚氯乙烯、MDI等化工新材料,生产获得了很多便利。”思嘉集团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是江阴港城经济区坚持“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龙头企业招商”策略的一个成功范例。该项目将大量利用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聚氨酯产业的PVC、MDI、TPU等化工新材料,打造化工新材料下游终端应用产业链。

招商方面,全市各镇街集中多方资源,通过“党委谋划定目标、党员领办立标杆、镇街村居联动争创新、乡贤助力谋发展”的工作模式,取得招商实效。其中,沙埔镇党委统筹加压认领招商任务,自2019年以来动员村一级乡贤招商落户53家企业,累计产生税收2.57亿元。全镇22村已累计获得招商奖励1000余万元。

上半年,福清市继续依托大招商工作机制,千方百计促招商,各群团组织、异地商会、在融企业和各界群众积极参与,全员抓招商的氛围更加浓厚。在理念上,“抓招商、促发展”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共识,各级各相关单位坚持招商选资、好中选优,注重引进适合本区域发展的产业项目,以项目增后劲、促发展。在机制上,进一步完善全员大招商、招商一线考察使用干部等正向激励机制。在视野上,坚持央、民、外“三维”企业并举,大、中、小“三类”项目齐抓,只要符合产业发展政策、符合福清市发展实际的招商项目,都积极争取、努力引进,态度坚决、行动迅速。

借助精准招商,福清市依托龙头企业,推动关联产业项目集中布局、集群发展,从上下游配套产业寻找突围空间,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形成连接紧密、相互补充的产业集群体系。上半年,福清完成招商项目90项,投资总额达560.18亿元,在福州“重大项目招商落地攻坚行动”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一。

项目落地,企业最怕的是“跑断腿”。为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在当地投资发展的信心,福清市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投资项目推出并联审批制度,全流程审批时限也一再压缩,同时,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不见面审批”或通过“融e行”智慧审批平台、“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实现自助办理,真正实现营商环境迭代升级。

组合服务助力发展

非常之时要用非常之力,非常之时要用非常之策。为助力经济发展,福清市在盘活国有资源、金融、人才等方面多向发力,助力福清稳住经济大盘。

此前,资源要素和市场化配置的短板,特别是资金、资产、人员等要素受限,成为福清市攻坚改革、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去年9月,福清市委市政府以国企改革为突破口,聚力金融创新,由国投集团履行国有出资人职责,组建创投、城投、交投、水投、文投五大投资集团,聚焦主责主业,凝心聚力谋发展。不到一年时间,国有投融资平台成效凸显,整合后集团总资产达401.56亿元,营收达17.02亿元,分别增长19.03%、76.08%。

为帮助亚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扩大再生产规模,在金融办、金融机构的协调下,银行把企业授信额度从3000万元提高至9500万元。为推动“助企纾困”政策深化落实,助力经济平稳运行,今年以来,福清市金融办已收集三批共计105家企业(项目)162亿元资金需求,目前已实现授信额度近100亿元。同时,鼓励在融各大银行用好省中小微企业纾困基金,目前已累计发放纾困贷款14.86亿元,受惠企业超270家。还发挥线上“福清市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作用,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入驻平台的企业210多家,已实现银企对接40多笔,融资金额超7500万元,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福清市发挥本地职业教育优势,每年投入5000万元以上财政资金支持职业教育发展。今年以来,更是全力推行“订单式”“墩苗式”“委培式”、企业“冠名班”等人才培养模式,量身定制培养先进制造业急需人才,支持企业参与“厂中校”等形式的实训基地建设,实现产业人才缺口与培育供需精准对接。福建技术师范学院附属龙华职业技术学校通过“订单班”培养,每年为福耀集团、京东方、祥兴集团、福光股份等龙头企业输送大批产业技术人才;福州第二技师学院在数控加工、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等福清企业所需专业上扩大招生,满足福清新型显示、化工、新材料等八大优势主导产业紧缺人才需求,受到企业欢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