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市城头镇吉钓村打造海岛特色美丽乡村

fq.fjsen.com  2020-01-16 09:15:12  陈盼兰 倪秉良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15日讯(记者:陈盼兰 通讯员:倪秉良)2019年9月,福清城头镇吉钓村卫生所医生王锦萍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成为吉钓村的一张人文名片。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城头镇吉钓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呈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唯美景象。

吉钓岛位于福清、长乐、平潭交界处,四面环海,岛屿面积0.74平方公里。从松下渡口坐上轮渡,约十几分钟的航程便可抵达吉钓岛。吉钓村就在吉钓岛上,是城头镇唯一的海岛行政村。

还未登岛,一栋栋红、黄、蓝、绿颜色的民房便闯入视线,跳跃欢快,煞是好看。等船靠岸,海堤两旁停靠的渔船威武迎宾,随后一条蓝色防浪堤出现在眼前,每隔几米还绘上海螺、鱼、海草等图案,不长的进岛路却格外舒心畅意。

沿着进岛路,几幅大型彩绘妆点了水泥围墙,路的尽头,一人多高的“开门大吉”四个大字引人入胜,两侧是一大一小两处公园,总面积近1500平方米。大公园以棕黄色小碎石铺出一条波浪形小道,两旁用方块地砖铺就,一处观景平台面朝大海,视野辽阔。小公园里设置了两座玻璃凉亭,造型别致,右侧围墙上彩绘了吉钓岛的历史故事“智歼海匪”。

城头镇吉钓村书记兼主任林依俤告诉记者,这两处公园兼具旅游集散广场的功能,同时还暗藏了一个“点睛之笔”,要到入夜才能看到。

“乳白色的小碎石叫夜光石,白天吸光,晚上发光,到了夜里就很好看。”林依俤向记者展示他拍的照片,夜幕下,防浪堤的灯光一路引领,夜光石散发乳黄色的微光,静静地陪伴晚归的人们。因为家里从事建材生意的缘故,林依俤对各种建材相对了解,他从网上了解到有夜光石这种石材,便四处打听买来,最后呈现的效果很不错。

深入村中,信步村间小路,惊喜不断:渔网作篱笆,一串串海螺壳点缀;小陶罐里种上多肉,麻绳串联,勾勒成画;拐角处,几根枯树枝交叉叠放,空隙中摆上几盆小盆栽,又是一个小景……一路走来,记者发现,不论大景观、小景致,吉钓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处处彰显海洋文化、渔村特色。

“因为海洋就是吉钓村的特色,在设计阶段,我们就把海洋文化融入其中。”林依俤告诉记者,围篱笆的渔网是渔民家里淘汰的渔网,小陶罐是从前渔民下海抓章鱼的鱼罐子,而枯树枝就是从山上捡来的,所有海里、村里能利用的旧物,都运用到吉钓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中。

越深入吉钓村,发现的创意运用就越多,比如海蛎壳竟然被做成了凉亭造型的垃圾收集点,林依俤说,网箱是他设计,指导工人制作的,海蛎壳则是从各家各户收集的。还有,裸露在外的下水管突兀难看,画上两只窜出洞的小老鼠就变得呆萌可爱;捣米的石臼废弃了,填上土可以用做花盆;用过的各色油漆滚筒刷随意挂起,又是一处墙饰……这些创意,都是林依俤从网上以及自己的生活经历中想到的。

1  2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城头,乡村,振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