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市医院检验科主任陈武:平凡岗位“不平凡”的坚守

fq.fjsen.com  2019-05-17 15:31:19  袁琳敬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整理检验数据(福清市医院 供图)

立足本职 承医学之探索 守医者之本心

随着福清市医院的蓬勃发展,门、急诊和住院病人数量日趋增多,这也对检验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激增的体检标本更需要“稳”和“准”。作为医技辅助科室,陈武时刻谨记使命和职责,要求科室人员随时关注临床诉求,认真查对,出现不符合的情况要及时和临床沟通,人命关天的事不能有丝毫懈怠。

“尽管目前大多数的化验项目在全自动、流水线上完成,使得数据的准确性发生了质的提升,尤其是条形码、LIS系统等信息溯源系统基本避免了人与标本不相符的情况。但是再先进的设备,其质量控制的核心因素还是在人。”陈武表示。

时代在发展,医疗检验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由于检验质量受分析的影响很大,为此陈武经常与一线医护人员沟通交流,在样本采集、运输和保存方面普及知识,取得共识。他要求科室人员严格落实查对制度,严格避免分析中和分析后产生错误。通过一对一的映射,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和准确性,得到临床医护人员和患者的肯定。

“标本的质量是确保检验结果准确的前提与基础,也是检验过程中最难控制的。标本从采集到转运,参与人员众多,包括临床医生、护士、患者与患者家属、陪护等。影响因素也多,如患者的饮食、运动与生活规律,标本采集的时间与保存方式等。”陈武如是说。

为了确保标本质量,他制订了标本采集手册并向全院医护人员及相关人员公开,以规范标本采集时对患者的要求,标本采集的人员、时间和方式,标本运送、交接与保存的方式等。并运用信息系统对标本的运送时间进行监控,记录不合格标本,每月汇总、分析不合格标本的原因、类型与频率,及时与不合格标本发生科室沟通,持续促进标本质量的提高。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医院 医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