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市福百社区打造福清版“枫桥经验”

fq.fjsen.com  2018-11-09 14:45:59  王光慧 郑军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百社区冠发小区“劝和小组”成员在调解纠纷。

昨日,福清市音西街道福百社区冠发小区的一套单元房,因为管道问题,导致楼下渗水严重,业主之间起了纠纷。冠发小区的“劝和小组”得知情况后,进行了耐心劝导,最后两家人达成了调解协议,言归于好。

社区有纠纷如何高效化解?在福清市音西街道福百社区,有个党建服务品牌“融和家园”,它以“劝和小组”为特色,致力于解决邻里纠纷,促进邻里和谐,社区环境大为改观,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打造出福清版的“枫桥经验”。

用温情化解矛盾

6日,音西街道福百社区冠发小区“劝和小组”成员像往常一样,敲开居民家的门,收集意见。在“劝和小组”负责人李淑芳看来,主动做和事佬,排查矛盾纠纷,可以让“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社区”。

冠发小区是个老旧小区,2012年之前物业纠纷多,邻里矛盾时有发生。有近半数业主不交物业费,导致小区居住环境差。在福清市司法局帮助下,该小区成立了“劝和小组”,主要承担小区内202户住户的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和法治宣传工作,打温情牌。

5月,李淑芳在小区散步时,看到一对中年夫妻在路边吵架,便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得知夫妻关系闹得很僵,双方都提出离婚,女方连家都不想回。

李淑芳二话没说,就让女方先住在自己家两三天,像亲人一样对待。在此期间,李淑芳做女方的思想工作,“劝和小组”其他人做女子老公思想工作,经过多次协调劝和,终于用真心打动了双方,最后夫妻感情重归于好。

据统计,冠发小区“劝和小组”成立以来,共受理各类纠纷214件,调处成功206件,调解成功率达96%,和事佬角色逐渐得到绝大多数业主的认可。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社区 纠纷 调解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