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市福百社区打造福清版“枫桥经验”

fq.fjsen.com  2018-11-09 14:45:59  王光慧 郑军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让纠纷不出社区

福百社区是个新社区,成立于2016年7月,社区内有不少老旧小区,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不少。

“面对这些问题,在社区筹备初期即树立精品工作理念,社区以民间调解组织‘劝和小组’为特色,创建党建品牌‘融和家园’,把党建品牌创建和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让各类纠纷不出社区。”福百社区党支部书记郭文豪说。

如今,福百社区“融和家园”党建品牌除了“劝和小组”外,还有小区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工作室、律师调解工作室等多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打造了调解“1+N”模式,形成党建引领社区多维治理的良好氛围。

“融和家园”还促成社区多个民生项目落地,为辖区企业、居民解决了大难题。如冠发小区体育健身场设备陈旧老化,地板破损,小区又没有公共维修基金,居民无处健身。为此,社区除了通过向上级争取到6万元的资金补助完成场地修缮,还帮助小区购置了一套健身器材。

社区党员志愿者与小区党员楼长走家入户建立近2000个住户的档案,在居民与社区、基层与政府之间架起“连心桥”。他们还主动上门,为楼道内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提供物资采购、居家养老、办证申请等代办服务。截至目前,开展各类代办事项100多项。

目前,福百社区获得了“福清市平安村(居)”荣誉称号,冠发小区“劝和小组”获得“福建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相关助读

何为“枫桥经验”

上世纪60年代,浙江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出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1963年,毛泽东对此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

“枫桥经验”由此成为全国政法战线的典型。之后,“枫桥经验”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 社区 纠纷 调解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