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玉屏派出所“楼栋治安微管理” 促进邻里 推进和谐

fq.fjsen.com  2018-06-12 18:42:59  黎臻懋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2日福清站讯(记者 黎臻懋)福清市现有24个镇、街,492个村、社区,由于历史沿习、地理位置和个人因素的影响,许多片区或自然村遗留住宅或拼聚起来的空壳“小区”,无屏障、无物业管理、无保安,特别是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点、线、面难以巡查守护,治安隐患之“痛”时有发作。

福清市公安局玉屏派出所北区警务室以融北社区为“试验田”,探索社会精细化管理途径,力求长治久安工作往小区走、往楼栋走、往业主走,解决警务入微进末端“最后一公里”问题,治安工作出现真沉基层、真知基层、真帮基层的崭新局面。

邻里和谐、社区稳定、警务管理遇难题

各楼栋微信群

据悉,福清市玉屏街道融北社区现辖583户2000多人,脱胎于城乡结合部,历年私人或单位自建的住宅楼栋林林总总,平白滋生的“楼栋问题”,既让基层管理部门头疼、棘手,又使居民业主心焦、无奈。

据福清市玉屏派出所北区警务室民警何传兴介绍,融北社区里的楼栋住户来自“五湖四海”,不仅有本地居民,也有很多的外籍人员租住在此。由于出租屋多,人员的更换流动也非常频繁。在如此复杂的人员构成下,使得居民住户对自家安全非常谨慎,加上早出晚归的生活作息习惯的影响,造成邻里之间不甚了解,关系也不融洽,甚至相互提防。

“这里也没有物业统一进行管理,水、电使用出现问题,乃至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都没人处理,严重的直接就导致邻里摩擦,纠纷不断升级。”何传兴表示,邻里关系不和谐,楼栋稳定也不容乐观。

“辖区内的住户有很多都是年轻人外出,仅有老人单独在家的情况,万一出了意外,都没有邻里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而且很多房屋长期没有人居住,在安全上也存在隐患。”何传兴还告诉记者,这些均需要邻里相互照应。

此外,在住户防范意识强的情况下,大门久敲不开,还会致治安管理人员开展工作被迫式“误判”,对于民警了解辖区住户情况,加强沟通,进行管理也造成困难。

搭起沟通桥梁 破解问题第一步

警务、通知等各类信息可以快速直接传达

根据以上问题和现象,玉屏派出所北区警务室根据玉屏派出所所长翁允峰“精细化管理”“沉入群众开展服务”的指示,充分利用办理二维码门牌的有利时机,入户细访详查,因势利导建立“一栋楼一个微信群”,并围绕居民现实生活、工作、居住需要,推行“治安微管理”。即社区民警充当群主,确保每栋楼各单元户至少一人入群在线,总体工作在治安轨道上有序运转,既“授鱼”,也“授渔”。

教育路50楼群、下塘路80号楼群、瑶塘路10号楼群……在何传兴的微信上,这样的楼栋微信群共有19个,并且还在增加。通过这些微信群,何传兴能够把平安建设信息、安全防范信息和警情通报直接发送给辖区居民。

“由我们民警组织建群,他们居民加入也放心。平常有什么建议和疑问,在群里招呼一声,我们立马就能收到,给出回应。大家都觉得很方便。”何传兴表示,“楼栋治安微管理”实施以来,辖区居民安全、满意、幸福“三个指数”明显上升,“原本互不联系和了解的邻里,现在因为有了群,慢慢开始了互动。这一个进步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在“楼栋治安微管理”的带动下,线上群防群治队伍不断壮大,居民参与治安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高涨。以及楼栋业主或居民可以及时收到警方防火、防盗、防诈骗的宣传、通报等材料或动态,警方可以随时随地发现警情、案情,社情、民情。更重要的是,通过每次集中活动,楼栋住户彼此更加熟悉,感情更贴近。

 

  • 责任编辑:王静     标签:福清 玉屏 和谐 治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