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市监提醒市民不要随意采食或购买野生蘑菇

fq.fjsen.com  2017-08-30 16:40:01  王晶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30日福清站讯(记者 王晶)最近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盛期,野蘑菇虽好吃,但不能乱采摘乱食用,吃不好就很有可能中毒。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采食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也不要购买个人采摘售卖的蘑菇。

记者走访几家农贸市场后,未发现有野生蘑菇出售。“野生蘑菇有些有毒,不会去采摘或购买,以前听说过不少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导致中毒的事件。”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据了解,我国已知可食用的蘑菇有1000多种,有毒蘑菇有400多种,其中含剧毒可对人有致死危险的蘑菇就有40多种。

近期,福清市场监管局根据省食药监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有毒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加大对福清市各农贸市场和超市的巡查力度,对餐饮单位、学校、单位食堂和农家乐进行了重点检查。同时,也在各乡镇市场、超市等公众聚集场所张贴宣传海报、散发宣传单并开展科普宣传,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采食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也不要购买个人采摘售卖的蘑菇。目前,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检查农贸市场30家、超市29家,未发现野生蘑菇进入福清市场。

据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监管科负责人介绍,由于野生蘑菇是否有毒很难鉴别,仅依靠民间流传的经验并不能保障安全,以致时常发生“误食”野生毒蘑菇引起的中毒事件。目前预防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办法就是不要采食或购买售卖的野生蘑菇。若吃完蘑菇感到不适,出现恶心、头晕、呕吐、幻视、幻听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治疗;如果来不及就医,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然后尽快到医院进行诊治。

“食品生产经营者对不认识的蘑菇应做到‘三不’,即不采摘、不加工、不经营。”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

  • 责任编辑:张婷     标签:福清 市监 野蘑菇中毒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