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市医院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 全面提升患者就医感受

fq.fjsen.com  2017-08-04 16:52:16  王晶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福清市医院

东南网8月4日福清站记者 王晶 报道

“现在到福清医院新院看病,环境优美、停车方便,心情舒畅不少。而且医院推出的很多服务,既便民又实用,还有一些特别暖心。”市民徐女士坐在福清市医院门诊大厅向记者娓娓讲述她这半年在福清市医院的各种体验,不论是从医疗环境、就医流程还是服务质量方面,均有很大改善。

网络化和自助设施提升服务质量

福清市医院内景

徐女士玩笑道,自己算得上福清市医院的“忠实患者”。

“因身体不好,一年半载跑的最多的就是医院。福清医院还没搬迁前,看病要很早出门才能挂到上午的号,人多时会排到下午,得花费一整天时间。”徐女士表示,如今便利多了,5月20日福清市医院推出的“微信掌上智慧医院”操作简单,功能齐全,能轻松实现包括预约挂号、排队叫号、查报告单等多项功能,并且可通过预约挂号实现查询可预约号源,提前预约就诊时间、科室以及相关医生。

“‘掌上医院’开通当天我就在服务人员的指导下体验了一番,省时又便捷,之后每次到医院都是用它来预约挂号。”徐女士向记者介绍。

记者发现,除了让徐女士非常满意的“微信掌上智慧医院”外,在福清市医院门诊大厅里摆放的各类自动化设备也为市民减少了很多排队等候的时间。记者在一楼门诊大厅向四处看去,各区域排队候诊、取药的市民秩序井然,环境干净舒爽,导诊台前的医务人员、执勤的保安人员、工勤人员各司其职,帮助每一位需要就诊的患者。

医疗信息化建设优化诊疗效率

护士为病人测量血压

随着医疗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以及福清市医院对自身医疗服务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 5月25日,福清市医院正式启动移动查房系统以及移动护理系统,以此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效率,减轻医护人员工作压力。

在住院部心内科病房中,记者看到医生一边检查病人一边将采集到的患者信息如体温、血压、脉搏等各项指标,通过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录入至移动查房系统,在综合分析患者的情况后下达医嘱。

而在另一间病房,护理人员手持移动护理PDA对病人的腕带以及输液袋进行扫描,准确获取病人的基本信息。“移动护理系统的投入使用,简化了护理人员的工作,把护理人员从书写录入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使护理人员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在病人身边,提高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同时方便了患者对自身情况的了解,也加强了核查的功能,使患者的诊疗过程更有保障。”福清市医院护理部主任何爱惠表示。

据介绍,移动查房和移动护理可以有效预防临床医疗差错,降低医疗风险,同时显著提高查房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强查房医护人员信息沟通时效性,促进医院对临床治疗过程的质量监控和管理。

加强专科建设提升医疗质量

护士为病人输液

同时,为了让市民足不出市就能得到国内一流水平专家的诊疗,努力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专家门诊难等问题,福清市医院坚持软硬件并举,不断提升自身医疗质量,增设医疗科室。

“为保障市民就医体验,享受优质医疗水平,我院不断提升专科建设。例如5月10日导管介入室的启动当天,我院成功开展了首例血管介入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术)下冠状动脉造影术、支架植入术,及时挽救了患者的生命。”福清市医院医务科陈坚科长告诉记者,在此之前,每年福清市以及周边需要进行心脏支架的病人约有200至300例,都是送往福州市城区的医院进行救治。但是对于此类疾病,时间就是生命,更及时地进行救治,无论是对于挽救患者的生命还是对患者的术后恢复,都是至关重要的。

此外,福清市医院于今年5月成立了海西福清肿瘤防治基地,设立‘海西肿瘤专家’门诊。邀请省内外知名肿瘤专家长期坐诊,让福清市市民今后足不出市就可以看省内外知名肿瘤专家了。

据陈坚介绍,福清市医院上半年就成立了呼吸科、泌尿科、导管介入室等专科,新开展了心脏介入治疗(DSA)、声带息肉微创检查及手术治疗,独立开展腹腔镜下胆总管切开取石术以及微创肺癌切除手术。其中,福清市医院是福州地区县级医院中首家能独立开展导管介入治疗的医院。

改善医院环境提升就医体验

护士与病人交流

如今,不论是驱车还是乘坐公车前往福清市医院都很方便。福清市医院在医院大门两侧分别设置了机动车停车场、非机动车停车场、临时公交站点。记者发现,在福清市医院门诊入口处车辆可即停即走,市民一出门诊楼就能搭乘到车,非常方便。而自6月份福清市医院二期停车场正式建成开放后,福清市医院停车位综总数达到1100多个,极大地缓解了市民就医停车难问题,让市民就医更加顺畅。

“福清市医院这半年多来确实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更大更干净而且也更方便了。我是老烟民,但在医院肯定不能抽烟,烟瘾犯了就难受,现在市医院划定了吸烟区对于等待就医的老烟民来说是个福音。”正在指定吸烟区吸烟的王先生表示,从旧院到新院半年时间,福清市医院一点一滴的改变历历在目,各项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也在不断提升。

如今的福清市医院占地177.06亩,总建筑面积87278平方米,主要建设门急诊医技楼、病房大楼、后勤供应综合楼等建筑,拥有床位800张。为满足福清市民日益增加的就医需求,福清市医院正在筹备建设医院二期项目,拟建设医技住院大楼、感染科大楼、值班教学大楼等建筑,增设1000张普通床位,200张感染科床位,届时通过科室用房调整,使医院病床总规模达到2000床,将大大缓解病人住院难问题。

输液大厅
  • 责任编辑:薛明辉     标签:福清 市医院 改善 效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