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这位“金牌调解员”很给力 调解纠纷有一套

fq.fjsen.com  2017-08-04 09:09:08  林晗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8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在福清市江阴镇,老庄可谓家喻户晓。

老庄是谁?他就是福清司法局江阴司法所的专职调解员庄春松。在当地群众的心里,从婆媳矛盾、邻里不和,到工伤事故、土地纠纷,只要有纠纷,找老庄准没错。6年来,庄春松成功调解各类纠纷不下300起,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金牌调解员”。

调解纠纷有一套

近日,记者见到老庄时,他刚在福清市潘厝村成功调解完一起邻里纠纷。前些天,潘厝村的老严和邻居小严因为一些琐事闹矛盾,在村两委调解不成功的情况下,无奈又找到了老庄。

原来,老严和小严论辈分是堂兄弟。在父亲那一辈,两家人相邻盖起了房子,中间只留了1米宽的过道。最近,老严想在通道建一堵墙,将自己的房子围起来。小严不乐意,他说:“两家房子间隔那么窄,如果他再盖围墙,就会影响自己房子的采光和通风。”而老严认为,虽然两家没有立字据,但当时盖房子时,两家父辈口头约好,1米宽的过道所有权七三分,为此,他有权在自己的土地上建围墙。

因为这件事情,堂兄弟二人起了争执,谁也没法说服谁,两家人也因此没有往来。为此,老庄请教律师、查找条款,并不顾高温天气多次进村调解。经过努力,老庄终于找到了一个两家人都满意的调解方案。

“真是谢谢老庄了,没有他,我们两兄弟现在还在闹别扭呢。”老严说,他和堂弟小严已握手言和,两家人也恢复往来。

虚心学习长本领

别看老庄现在处理起纠纷得心应手,而谁也想不到,在6年前刚踏入这个行业时,他的法律基础知识,几乎为零。

老庄告诉记者,在成为一名专职调解员之前,他是江阴盐厂的厂长兼书记。由于盐场改制,他和900多名职工一起下岗。为了员工的安置,他开始接触法律知识。

2011年,福清全市镇(街)调委会正式聘用专职调解员。由于此前有处理纠纷的经验,闲下来后的老庄就索性去当了一名专职调解员,他也是当时镇里唯一专职调解员。

老庄说,为了让自己的调解更有说服力,他开始恶补法律知识,哪里有培训,他都第一时间积极参加。调解中,遇到不懂的法律问题,他还会向专业法律界人士请教。

老庄还告诉记者,他的微信朋友圈里,只有18名好友,这些好友几乎都是法律从业人员。

乐当政府“好帮手”

去年8月,以他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室“庄春松调解室”正式挂牌成立。这对一名调解员来说,是一份极高的荣誉。“虽然是以我的名字命名,但这份荣誉应该属于大家。”庄春松谦虚地说。

“调解工作,应该是群众的‘和事佬’,也是政府的‘好帮手’。”老庄这样解释他对调解员这一岗位的看法,他说,只要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出一份力,就已经足够了。

老庄今年也62岁了,家人希望他能退休在家,享享福。儿女和老伴几次劝说,但都被老庄拒绝了。“都是乡里乡亲的,能帮大家做点事,我很快乐。”老庄说,自己天生闲不住,所以,只要身体允许,他还会一直做下去。

  • 责任编辑:薛明辉     标签:福清 调解 邻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