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福清政务> 正文

挥洒青春有作为 共创和谐大福清

fq.fjsen.com  2017-05-04 09:02:28  林翔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青春,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力量,是一种使命,是一种责任。

去年以来,团市委紧紧围绕建设富庶、文明、开放、和谐“大福清”发展主线,努力在聚焦青年民生、助力成长发展上出实招,在激发基层活力、加强从严治团上求提升,在服务党政大局、展现青春担当上有作为,切实保持和增强了共青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关爱凝聚力量 服务打造品牌

“希望今后还能参加这样的活动,孩子非常喜欢福清,这也将是他们最难忘的一个暑假。”这是农民工子女夏令营开营后常听到的一句话。

去年7月,福清市农民工子女夏令营在福建龙翔国防教育基地正式开营,24名农民工子女和福清供电公司职工子女结成“互助对子”,共同体验军旅生活,感受别样青春。这样的夏令营活动不但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一份关爱。

着眼困难青少年重点群体,集成共青团扶贫济困的项目优势。去年以来,团市委以农民工子女、残疾儿童、困难学生等特殊青少年群体为帮扶重点,广泛发动企事业单位、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等社会各界投身扶贫助困行动。截至去年底,团市委共组织全市开展微心愿征集、爱心义卖捐赠、流动少年宫进村(居)等各类关爱活动80余场,发放物资价值15万元,筹集各方捐赠助学金50余万元,资助困难学生70名,最大限度地为青少年群体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聚焦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建团94周年、建队67周年等时间节点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团市委先后组织开展了“红色基因代代传”、“核心价值观记心间”等主题团(队)日活动200余场,坚持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团的各项工作。同时,持续深化邮政储蓄银行“青春展翅”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针对从事新型农业、电子商务的创业青年,推出了“5+1”免息政策、“团支部+农户”组团贷款等一系列接地气的青创贷金融项目,共为185位青年发放了创业贷款1900万元。

青年在哪里,青年成长发展的需求如何满足,如何把他们团结凝聚起来?这是新时期共青团“安身立命”之本。去年以来,团市委始终将工作重心聚焦在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上,切实打好“青春领航”、“青春创业”和“青春和谐”三大战役,努力打造青少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服务型团组织。

改革焕发生机 创新助推发展

推进共青团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更是焕发共青团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

对此,团市委牢牢把握强“三性”、去“四化”的根本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启动了“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团干部健康成长”、“网上共青团”、“团员发展控量提质”四大工程,以青年为主体,查找共青团工作短板,进一步密切了同普通青年的交流联系,切实保持和增强了全市各级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筑牢了党同青年血肉相连的纽带。

作为创新平台,团市委还全力打造包含“青春玉融”微博、手机报等福清共青团“全媒体”网络宣传平台。通过互联网去面向基层、服务青年、联络青年,为青年提供学习成才、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服务和帮助,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全媒体”平台已聚集粉丝10000余人,累计发送微博、微信、手机报突破7000条。

去年12月,团市委组织32名新任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开展“走读大福清”活动,通过实地参观走访,组织学习福清的历史文化、建设成就以及未来的城市规划。“一路下来,通过‘看’与‘思’,‘谈’与‘促’,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福清新一轮开发和建设的浓厚氛围,加深了对福清的全方位认识。”大学生村官陈舒灵表示,“这为我们更好地投身‘大福清’建设指明了方向、点亮了思路。”

“‘走读’活动只是‘团干部健康成长’工程的一项内容。”团市委书记陈曦告诉记者,“这项工作旨在整合团属资源,为本地困难青年解决学习生活困难;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为外来青年融入福清搭建平台;强化对外交流,为融籍在外青年增强乡情亲情纽带。”去年,福清市共组织开展共青团机关开放日、各界青年看福清等互动活动12场,走访调研企业、学校、村(社区)、社会组织等一线青年8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5条,为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100余件。

事业引领青年 团结共创辉煌

团市委不仅走在青年身边,更走进青年心间,始终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感召青年建功立业,投身到“大福清”建设热潮中。

“我是光荣的青年突击队员,我宣誓:听从指挥,团结协作;崇尚科学,英勇突击……”去年9月,团市委面向全市开展“助力百日攻坚、展现青春担当”百日建功竞赛活动,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在百日攻坚行动中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全市各战线团员青年积极响应,组成青年突击队,用激情和汗水在百日攻坚的战场上谱写青春颂歌,以实际行动打响“青”字品牌。

在京东方洁净清扫现场、在环城路拆迁现场、在上迳镇畜禽养殖场整治现场……青年突击队深入攻坚第一线,提供快速有效服务跟踪,全力保障了项目建设“加速度”推进。目前,青年突击队已有30支,参与人数已达6000余人,涉及福清市多个行业。

此外,在建设环城路、打通断头路等重大项目征迁攻坚行动中,团市委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优质服务示范活动,发动20家“青年文明号”窗口立足岗位比贡献,开展优质诚信服务推动项目提速增效;组织成立20支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服务拆迁群众、服务项目一线员工活动,营造了上下齐心协力、奋力攻坚的良好氛围。

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两大工程,团市委一方面做好线上宣传发动,用好微信、微博等宣传平台,通过开展知识竞赛、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活动,引导青年认同、支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另一方面组织开展线下活动,发动各界青年志愿者持续开展文明劝导、家园清洁、植树护绿、“两违”治理政策宣讲等活动,营造了“文明城市 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 责任编辑:卢家辉     标签:福清 青年 共青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