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洋梓村:美丽乡村建设助小山村“华丽转身”

fq.fjsen.com  2017-03-27 16:30:18  戴亚妹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7日福清站(记者 戴亚妹)“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昔日陶渊明笔下拥有闲适恬淡美景的桃花源,如今在福清市石竹街道洋梓村逐渐变成了现实。这里不仅能让人感受到美丽乡村的魅力,感受到美丽经济的活力,也感受到村民富起来以后发自内心的喜悦。

村庄整治环境美

洋梓村位于福清市石竹街道北部,村域面积1.54平方公里,总人口616人。连绵起伏的卧虎山、石竹山环绕村落,蜿蜒清澈的太城溪穿村而过,早年村民们主要以种植瓜果、蔬菜、粮食为生,一度被戏称为“遗忘的角落”。

“洋梓村环境原来是‘脏乱差’,后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房屋改造、景观庭院、绿化工程的实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洋梓村组织委员陈辉介绍道。

漫步于村中步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新颖别致、错落有致的洋楼房,在绿树鲜花掩映下熠熠生辉;蜿蜒的健身步道环山而建,古色的游步栈道凭栏临风,在山林的映衬下,愈加美丽诱人;清澈的太城溪静静地绕村而下,三五成群的鸭鹅欢快地游荡;村中无论公共场所还是村民家中,都是干干净净的,令人赏心悦目。或村舍转角,或溪沟石畔,均栽花种草,更有点石成景,妙趣横生。前行数百米,便是村中的休闲公园。公园的面积虽然不大,但是有小桥流水、亭阁长廊,景色宜人,如今已是村民非常喜欢驻足“发呆”的地方。

而这些都只是洋梓村美丽乡村成效的一个显现。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要输血更要造血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进程中,该村将以生态为基础、文化为特色、旅游为载体,致力于扮靓“精品村”,刷新“颜值经济”。

“目前村里是属于‘输血’的状态,接下来我们要致力于‘造血’,把游客服务中心的筹建工作提上日程,提高村财、村民的收入,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等休闲旅游业,培育各具特色的休闲观光点等加快洋梓村产业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吕建华告诉记者。

此外,洋梓村还注重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将结合山体、水体建设一座约1500㎡的民俗展览馆,用于展示农耕文化的器具,进一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高村民综合素质。

2014年5月,洋梓村被列为福州市福清市联合打造美丽示范村,2015年3月又被福州市列为新农村“幸福家园”建设示范村。

2015年以来,洋梓村按照“重点推进、打造精品”的要求,巧做“加减法”,先期投入50万元建设资金,加上村民积极主动参与,自筹约200万元建设资金,通过街村联动,有序有力实施各项建设任务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从抓点连线到成片,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洋梓村发展、具有该村特色的城郊生态观光、休闲旅游的发展路子,努力打造出原汁原味的福州级最美乡村。

绿化家园生态美

搭乘美丽乡村的春风,洋梓村以青山绿水为依托,充分利用村内闲置空间,在主、次干道路沿及村民房前屋后空地上用本土鹅卵石围成绿化池、花圃,并栽种大量香花香树,参照台湾模式,安装雾化喷头,形成雾气缭绕、鸟语花香、彩蝶飞舞的生动画面。石竹街道党工委书记薛书慧告诉记者,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洋梓村结合山水田园风光,注重抓好绿化美化,见缝插针栽种花草树木,着力提高村庄绿色格调。

改造提升的是硬件,传播改变的是观念。为保持创建成果,洋梓村村干部还带头参与庭院绿化。潜移默化下,不少村民也都在自家搞起园艺为村庄增色。村民陈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将自家院子后面的一块空地改造成“果园”,每天一有时间就在果园里剪枝、除草、浇水,目前果园主要有香蕉、甘蔗、桑葚、木瓜、柠檬等果树。陈先生说:“现在生活好了,村庄品质也要提高,每天瞧着门前生机盎然,心里就欢喜,生活必然越过越好。”

一个“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逐渐呈现,“美丽”正一步一步融入村民的生活之中。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乡村 建设 生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