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市“假山邸”豆区园已向市民正式开放

fq.fjsen.com  2017-03-18 18:54:38  戴亚妹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8日福清站讯(记者 戴亚妹)昨日,记者从福清市文体局了解到,已划归给文体局管理位于福清市区官驿巷的豆区园目前已完成由福清市园林管理处开展的修缮设计工作,部分区域已经先行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时间。

据了解,1995年8月22日,福清市委、市政府举行修复豆区园工作,采用同济大学古建筑研究室的设计方案,分三期进行,共投入250万元。修复工程第一期修复假山池塘和园林环境,第二期修复园中楼阁亭台,第三期建叶向高纪念馆,设陈列室,列出所收藏文物及著作。

“前来参观的大多都是老年人,‘豆区园’的后花园之前还没有对外开放,今天才正式对外开放。”福清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园区工作人员仅有三名,由于人手不够,所以园区开放时间只能定在周一至周五。

据介绍,豆区园位于福清市区官驿巷与桧亭巷(十五落)成直角的交叉处,始建于明代,创建者姓名不详。该园最初没有名字,相传是叶向高读书处。叶向高逝世后,这个花园分给他的孙子叶益苞,被其稍加修缮后题名为“豆区(ou)园”。而“区”意指雅致的小型瓷器皿,所以叶益苞题名“豆区园”是形容自家的花园虽然很小,但婉约秀雅。

豆区园主建筑是一落六扇大厝,有前后两厅和前后两天井,“豆区园”的横匾悬挂在前厅门额上。花园在六扇大厝的西边,园内原有56景,现存31景,多是奇石堆成的景观,因是叶向高读书休闲之所,所以民众将之称为“假山邸”。豆区园内最大的景观石在后天井,高4.9米,宽2.35米,厚0.35米。它状如宽扁的鲤鱼,但正面却刻着“闲云”两字。相传“闲云石”是明万历年间越南国王作为宝贝进贡给万历皇帝,共有两块,万历皇帝把其中的一块赐给叶向高,叶向高把这块石头运回安置在豆区园里。

福清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园内还急需志愿者,主要负责讲解、观众接待、咨询引导等工作,希望广大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和文博事业的人士前来报名。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文体 园林 博物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