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市民收藏连环画 讲述嘉靖年间福清人民抗倭事迹

fq.fjsen.com  2017-03-15 10:10:52  滕端钦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我收藏了一本描述福清吉兆岛歼灭海匪故事的连环画。”3月13日,市民余先生兴奋地与记者分享他的收藏品(如下图)。

记者看到,该本名为《智歼海匪》的连环画,封面彩色,书内页是黑白色画面。该书的原作者是林正让,改编是黄兆荣,绘画是吕连生,封面设计龚万山。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福建省新华书店发行、三明市印刷厂印刷,64开本,1978年11月第1次印刷,印数50万本,定价0.10元。连环画讲述的故事摘要:在解放初期,我省东海前线的福清海面上,翻身渔民林天柱、虎娃和方大伯受乡亲委托,驾着一艘满载鲜鱼的帆船,从吉兆岛出发,驶往省城支援国家建设。途中,他们遭遇匪徒袭劫。在被劫持的途中,3个渔民与敌人展开了巧妙、机智和曲折的斗争,终于消灭匪徒,胜利向省城方向破浪前进。

“很多年以前,我在淘宝网上就见过这本连环画,但不知道其内容取材福清。”余先生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他从孔夫子旧书网上通过竞拍得到了此书,翻阅时才知道书里所讲述的内容是福清题材。余先生平常对文革期间出版的连环画比较留意上心。他说:“我从小就十分喜欢看连环画,上世纪改革开放之前,可阅读的读物十分有限,因此连环画是人们接触知识、了解知识的最好途径,每家每户几乎都有一两本连环画。我看过数千本连环画,只有这一本是以福清为题材的连环画,有很大可能性是唯一的。”

余先生告诉记者,2014年由海口镇政府和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联合编著的连环画《双城记——海口军民抗击倭寇故事》,讲述了嘉靖年间海口镇人民抗倭事迹。由地方政府新出版的连环画,与上世纪主流出版机构出版的连环画相比,无论是年份还是作者名气,收藏价值差距很大。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收藏 倭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