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有人收藏200多个大小不一的石臼

fq.fjsen.com  2016-02-01 08:29:03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在福清阳下街道采访时,在民间收藏爱好者陈枝明家看到,林林总总200多个大小不一的石臼占据好大一片地盘。仔细端详,葫芦状、寿桃纹、牡丹纹、祥云纹……表达主人对美好未来憧憬的石臼比比皆是。其中,一枚精致的石药臼上,竟然阴刻“百子千孙”字样,石臼的花纹寓意和文字表达,引起记者极大的兴趣。

陈枝明介绍说,古人崇尚平安富贵,往往将心中的美好愿望镌刻在自家所拥有的器物上。住的屋宇,睡的床铺,用的秤砣……能够表达理念的物件上,大凡都有“吉祥物”的存在。他说,阴刻“百子千孙”字样的石药臼,是当年在城区高巷头旧街改造中收到的。它的文字构图,就是寓意家道兴旺、子孙昌盛;它的存世,昭示着当年富户的追求理念。其他的如葫芦状石臼,则寓意既福又禄;牡丹纹,表示富贵;寿桃纹,寓意长命百岁,健康永驻;祥云纹,则是吉祥如意之兆头,被广泛应用在各种器物上。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石臼 收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