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禁毒女警赵莹:禁毒战线上彰显巾帼风采

fq.fjsen.com  2017-02-28 10:59:05  孙伟强 杨漳凤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福清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赵莹 

东南网2月17日福清站讯(记者 孙伟强 杨漳凤)近日,福清市妇联授予在福清各行各业作出卓越贡献的女性“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福清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赵莹获此殊荣。

校园禁毒宣传

“把禁毒工作当作是一项‘爱心工程’来做。”这是赵莹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工作中,她始终保持着执着的精神面貌和奋进的工作热情,以一颗平常心,一干就是十个年头。

戒毒成长小组活动

赵莹同志作为扎根基层一线从事戒毒工作的公安民警,在上级公安机关、福清市禁毒委、福清市公安局及禁毒大队领导帮助指导下,自2012年7月开始负责组织筹划开展全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她走遍了福清市24个镇街,跟踪搜集生动典型的戒毒案例,统一编排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上墙工作规范,对福清市62名专职禁毒社工开展了140余场培训,探索的社区戒毒的“福清模式”受到了国家禁毒委认可,2013年底,福清市禁毒委被授予“全国社区戒毒康复示范单位”。

禁毒志愿者招募宣讲

此后,她不断探索戒毒方法,立足福清毒情实际,利用工作之余刻苦钻研,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中级社工师以及团队训练师,通过分析大量的实践案例,通过对戒毒人员的心理陪伴,让311名社区戒毒康复对象成功脱毒,重塑美好人生。赵莹同志于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撰写了应用于戒毒实践的工作教案《福建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程序规范》和《虚拟现实暴露疗法在社区戒毒治疗中的应用》,并赴京参赛连续荣获全国二等奖,并应国家禁毒委邀请,作为唯一的基层戒毒工作专家为全国禁毒社工授课。

禁毒志愿者招募宣讲

曾有戒毒家属握着她的手感激地说:“如果没有你的帮助和鼓励,我的家庭早就支离破碎了。”正是戒毒人员和家属们的鼓励让赵莹同志在戒毒探索的道路上不断努力、不断学习、不断前行。

“对她(赵莹)最深的印象,应该是她一直在接电话吧!”在采访中,赵莹的同事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赵莹往往都需要跟各方面保持沟通和联系,而电话不断也就成了一种常态。

与儿子一同参加讲故事比赛

“工作之余就是陪伴孩子,周末有空时就一起到户外走走。孩子兴趣爱好也比较广泛,画画、书法、架子鼓,还有学校的各类比赛,这些都是需要家长的配合辅导。”赵莹同志告诉记者,“因为要工作、家庭两头兼顾,自己都有些害怕生病,一生病就会耽误不少事儿,不过我想所有的母亲对孩子的付出和爱都是一样。”

因工作成效显著,赵莹同志先后于2010年和2015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2012年获“全国禁毒宣传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获得福建省禁毒委颁发的《中国禁毒》“优秀通讯员”荣誉称号,2008年以来先后获得个人嘉奖8次。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禁毒 妇联 女警 优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