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新厝镇:上元闹社火 年味别样浓

fq.fjsen.com  2017-02-13 09:00:17  林翔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2月10日,农历正月十四,新厝镇江兜村举办一年一度的系列庆元宵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村民围观。其中,明朝末年遗留下来的“抽头尾厝”、“文武宴”比赛以及“吃花”等传统民俗表演活动,深具地方特色,令人赞不绝口。

“头尾座”寓意吉祥

江兜村自古民间有约定:每年正月初四,符合条件的各房(家族)古厝里,要选出一位长辈到村里的庙中抽签。凡抽到“福”字,即为“头座厝”;接下的第二座为“寿厝”,即为“尾座厝”;数字居中的为“中间厝”,称为“禄厝”。

“今年的‘福厝’、‘寿厝’在江兜村北边,‘中间厝’在溪岑自然村,整个连贯起来,寓意福禄寿齐全。”江兜村村民王文珍说,其实“头座厝”和“尾座厝”是邻居,划分“头厝、尾厝”只为当天晚上的巡游民俗活动“有头有尾”。村民们从“头座厝”出巡,在村中绕一圈,至“尾座厝”圆满结束。

“文武宴”琳琅满目

江兜村现存47座旧厝。被抽中“头座厝”和“尾座厝”的,在元宵节期间要张灯结彩,办“文武宴”。

“从正月初五开始,我们就安排人员,到处租借古董,张灯结彩,张贴迎宾标语。”头座厝主人王春京说,该古民居系1936年由其爷爷等人建造,今年有幸被选中“头座厝”,元宵节晚上,他与王春华兄弟俩邀请民间艺人筹备了20多桌酒宴,邀请亲朋好友前往观赏,一起闹元宵。

记者看到,他的大门口贴满了对联,墙壁上挂着许多寓意吉祥的字画。“文武宴”非常隆重,大厅长桌上摆满各种盘菜,有的5盘一组、有的12碗一组,多的甚至36碟一组。其中,有“八仙过海”、“12生肖”。案头前,还陈列着用猪心、猪肝、鸡、鱼、鲟等拼成的“五凤宴”,以及用面食所做的惟妙惟肖的海族食品。最吸引眼球的是,用豆腐皮、芋头、香菇、蚕豆等食品油炸后拼成的“关公”、“八仙”等村民喜闻乐见的古代人物肖像,现场有许多人拍照留念。

“吃花”表演令人称奇

夜幕时分,村民们来到江兜村昭灵庙前方的大埕举行伡鼓舞表演,并燃放烟花。

接着,大家又点燃先前早就叠好的木塔,闹起了社火。没多时,五、六米高的篝火随着风力引导,燃烧起来。随后,庙中的多尊神像被村民请到大埕上巡游,并绕着篝火烘脚。

“吃花”习俗是江兜村闹元宵的特色项目。抬着神像烘脚后,七、八个壮汉光着膀子,打着赤脚,代表神明下凡,快速冲向舞台一角的“烟花台”,张开嘴巴,对着熊熊烈焰进行“吃花”表演。令人称奇的是,壮汉们碰到火星却“毫发未损”,围观者看得目瞪口呆。

“神明一向是吃素的,所以要在元宵节下凡吃花。”村民王进平说,这项民俗表演是村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过上丰衣足食,年年有余的红火日子。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新厝 元宵 年味 社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