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百日攻坚行动综述 攻坚取得良好成效

fq.fjsen.com  2017-01-11 08:51:26  林文捷 滕端钦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福清市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紧扣产业提升、港口开发、园区建设、城乡统筹、民生保障等领域,不断健全完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机制,推动攻坚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251个攻坚项目已全面完成,共实现拆迁107.71万平方米、交地6154.65亩、投资373.92亿元。其中列入福州市百日攻坚项目有126个,共完成拆迁107.71万平方米、交地5621.40亩、投资246.38亿元。

紧扣百日攻坚的目标任务,福清市精心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市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责任单位件件落实的梯次推进机制。对每一个项目都建立一个时间表、一张作战图、一幅路线图,突出挂图作战、按图行动,进一步落实责任。同时,强化攻坚氛围,依托快报、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实时通报各级各部门和各工作队、工作组推进项目情况,并按照红、黄、蓝牌进行排名,形成比学赶超、相互较劲、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在项目建设方面,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强化服务保障,提供资金、用工等方面保障,为项目建设提速赢得时间。福清市实行“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章审批、超时默认”的并联审批模式,对涉及10个单位的35个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把审批时限从109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日历日,审批即办率达84%,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批环节不超过“3+1”。福清市还实行项目分级协调机制。首先,各工业区、镇街及职能部门协调推动项目建设,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涉及市级层面的问题,迅速上报项目市挂钩领导予以协调解决;其次,各项目挂钩市领导通过现场办公、召开协调会等形式,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对于一些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的问题,提交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协调周例会,予以研究解决。截至目前,通过项目分级协调机制已累计解决问题632个,如拖延了11年之久的龙塘旧村改造及安置区项目红线内生产生活预留地问题就得以彻底解决。

在征迁交地方面,福清市采取“兵团作战”策略,在重点片区、重点组团和重点征迁项目的第一线,抽调镇村两级干部组建临时党支部,逐步成为信息发布、矛盾调解和干群联系“三个中心”,全面引领征迁工作,推动和谐征迁。对每个征迁项目都提前做好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等方案,提前安排资金,提前推进留用地安排和安置区建设,做到以地等人、以房等人。在此基础上,组织熟悉征迁政策、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扑下身子、沉入一线,与群众同吃同住、朝夕相处,讲好“群众话”,打好“感情牌”,做到以“真心”换取“征心”。

百日攻坚期间,福清市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攻坚方案,突出“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四个万家”“企业服务月”等活动,健全“兼职委员”制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企业、服务群众常态化,努力打通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建立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注重在抢险救灾、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基层发展等一线使用、培养、考察干部,全市上下合力攻坚的热情不断高涨。抓征迁、促落实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参与攻坚行动的人员自觉形成“5+2”、“白+黑”的工作态度,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积极投身到攻坚工作中。

在攻坚要素保障方面,全市累计抽调各级干部近2500人,组成工作团队近300个,集中优势“兵力”,对重点片区、重点组团和重点项目进行组团攻坚、强势推进。在资金保障方面,市财政积极整合盘活资金存量与增量,列支百日攻坚行动资金近3亿元,通过农发行福清支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20亿元,其中龙江流域整治A段项目、汽车专用线二期已分别获得授信5亿元。为巩固攻坚成果,福清市一方面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294套,建成431套,占福州市下达任务数的106%和100%;另一方面,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攻坚项目征迁补偿款发放业务,督促相关街镇加快发放征迁补偿款。

随着攻坚项目的全面推进,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加快,2016年福清市预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857亿元,同比增长12%。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百日攻坚 成效 项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