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非遗”走进幼儿园 传统文化韵味足

fq.fjsen.com  2017-01-09 11:18:58  林丽明 来源:福建日报APP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月7日讯(记者 林丽明)“哇,这个灯笼真漂亮!”“郑爷爷好厉害”1月6日下午,福清市玉屏中心幼儿园沸腾了,幼儿园举办的首届“中国梦——幼儿梦”为主题的迎新年民俗文化“新年庙会”上,灯笼、糖人、面人、剪纸、草编、竹编、民乐、春联、中国话、打陀螺、推铁圈等传统民俗等近十几个省级非遗代表性及福清当地传统民俗技艺和美食项目都走进了玉屏中心幼儿园,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韵味,接触传统手工艺的精妙。

外形精美、栩栩如生的福州花灯福州花灯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和家长,郑老师带领幼儿园小朋友们现场边讲解边制作,小朋友既学体验了花灯的制作过程,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虽然庙会活动很短暂,小朋友们还是初步学会了画样、裁剪、针刺、糊裱、竖灯、凉嗮、装饰等多道工艺,制成了漂亮的花灯。 据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花灯项目传承人郑祥霖老师介绍,福州花灯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唐代,福州就成为全国盛行花灯活动的十大城市之一。福州的南后街是福州花灯的发源地,至今仍是福州市花灯手工制作的中心。

玉屏中心幼儿园严航园长介绍,下一步幼儿园将保持并扩大传统文化教学教研团队,开发校本课程,并将研究成果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非遗 幼儿园 传统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