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在福清市市政府开讲

fq.fjsen.com  2016-06-29 18:07:55  王晶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9日福清站讯(见习记者 王晶)今日上午9点,福清市三山中学副校长、民盟福清市委会副主委、福清市政协常委林道挺以“中国八大传统节日”为题在福清市市政府召开专题讲座。福清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文金主持此次讲座。

福清市委统战部机关干部、福清市民宗局机关干部、福清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干部、骨干党员以及各镇街宣传统战委员等参加了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中,林道挺以端午节前后微信朋友圈文章《记住,端午节是不能祝别人节日快乐的!因为夏历五月五日是屈原的忌日》的友情提示为引题,向在场人员抛出问题,并结合央视公益广告《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故事》开始了中国八大传统节日历史背景的讲述。在进入主题之前,林道挺简要梳理了传统节日、现代节日、进口洋节等现今熟知的众多节日,并介绍了福清市特色文化:过年不被称作过年,而是“做年”。

福清市政协常委林道挺

林道挺就八大传统节日的比较作为重点内容进行讲解。中国八大传统节日分别是: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以及冬至。林道挺首先从日期方面介绍了八大节日的区别: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为农历节日;清明节是公历节日;而冬至是每年的12月22日或12月23日,由于时间不确定,又被称之为活节。随后在节日性质上做了介绍:八大节日又分为法定节假日和非法定节假日。最后,追溯了八大节日的来龙去脉,讲述节日起源、节日传承以及现今社会对于传统节日的看法。

讲座接近尾声,林道挺阐述了关于了清明节、端午节等节日送祝福的看法,许多节日包含多种“过节”形式,含义也大有不同,不单是众人熟知的扫墓、祭祀等“悲”文化。

福清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文金

最后,福清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文金对讲座做了总结,表示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民族文化,继承民族传统,是我们每个人应有的责任。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要闻 传统文化 讲座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