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市实验小学:融城“福桑花”遍地开 朵朵艳

fq.fjsen.com  2016-12-27 19:04:50  黎臻懋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7日福清站讯(记者 黎臻懋)在福清市各主要道路边,长期盛开着一种美丽的花朵——扶桑花。其花开姹紫嫣红、连年不绝,融城的四季因此被点缀得五彩斑斓。而今,在福清市城区内,另有朵朵“福桑花”绽放,让本就秀丽的融城变得更加灿烂。不同于普通的扶桑花,“福桑花”是由福清实验小学阳光特色体育活动和艺术特色实践活动组合而成的,它带着孩童的朝气与纯真、理想与勤奋绽放在特色教育欣欣向荣的福清。

福清市实验小学

走在实验小学校内,到处都有四季常青的花草相衬、绿阴掩映,还有假山、喷水池、小公园等点缀其间,学生们穿插其间开展各项活动,一片片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实验小学副校长严明官告诉记者,福清实验小学最早创办于1904年。在百年的发展中,1980年被省人民政府确定为全省首批16所重点小学之一;1995年又经省教育委员会验收,确认为福建省首批示范小学。因其深厚的历史沉淀,近年来,福清实验小学结合“五福教育”,认真开展以“福桑花”为主题的阳光特色体育活动和艺术特色实践活动,并成立特色队,激发学生潜能,培养特色学生。

日常篮球训练

在体育方面,福清实验小学开展的项目众多,取得累累硕果,因此也被授为“福建省篮球、田径特色学校”和“福建省体育传统项目(篮球)学校”。有着近30年历史的“福桑花”田径队,早期在全国千名田径金牌教练杨武瑞老师的指导带领下,在80年代初时就已成绩斐然,名声在外。今年4月8日,在省奥体中心举办的2016年福州市田径锦标赛暨中小学生田径联赛中,福清实验小学“福桑花”田径队荣获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而另一支体育劲旅,“福桑花”篮球队,在2016福州市篮球锦标赛暨中小学省篮球联赛中,再次问鼎冠军,创造该项赛事11连冠的惊人记录。

合唱专场音乐会现场

合唱专场音乐会合影

今年6月28日晚上,一场由福清市实验小学“福桑花”合唱团开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合唱专场音乐会在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剧场隆重举行。在音乐会上,“福桑花”合唱团的同学们演唱了十余首不同风格、不同演唱形式的中外经典合唱作品,或热烈、或精巧、或清新、或唯美。孩子们载歌载舞,如天籁般的歌声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观众。

“2016年,我们举办了合唱团专场展演;明年,我们将做舞蹈专场展演;2018年,我们还将做管弦乐团专场展演。”严明官副校长表示,实验小学“福桑花”合唱团如今发展得已颇具成效,拿过不少大奖,而舞蹈项目和管弦乐团也正将含苞待放。届时,这些特色队都将会以专场汇报展演的形式向社会各界展示自己的风采。

实验小学分管艺体的总辅导员林秀芳老师告诉记者,福清市实验小学成立“福桑花”特色队,通过系统的常规性训练与比赛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各个团队的水平。与此同时,在校内还开设“十个园”兴趣乐园项目,在每周三下午开展校本课程的学习,将特色教育在全校推广。现在,实验小学在音乐、文艺、体育等方面共开设了十多种活动项目,包括合唱、舞蹈、弦乐团、管乐团、曲艺、书法、国画、素描、手工、石头彩绘、田径、篮球、足球、乒乓球等。

“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选择参加‘十个园’项目,既是锻炼自己,促进自身地全面发展,老师也能从中择优录取,成立校级特色队。”林秀芳老师表示,通过各种不同的校际活动和实战演练,尽管有些项目的成立时间不长,但进步速度却非常快,在各自领域取得傲人成绩。

“最为关键的还是老师的投入。我们为了同学们得到更好的教学,特地请各方面的专家来作老师。有些项目师资较为缺乏,我们就请这些专家来培训我们的老师。”严明官表示,在项目活动的开展中,“人”才是最重要的。正是由于老师们不计回报地付出,每个团队才能如此迅速成长起来。

如今,实验小学在发展特色教育中,在人员、场所、时间安排、推行举措上都有充足的配备,以满足各类需求。

“闲潭云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在日新月异的今天,不断进步的福清实验小学,伴随着特色教育发展的春风,相信总有一天,会成长为茁壮大树,傲立于众多优秀校园之中。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实小 福桑花 教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