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海口中心小学:“排球小将”是如何练成的?

fq.fjsen.com  2016-12-26 19:39:32  黎臻懋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5日福清站讯(记者 黎臻懋)福清市海口镇作为福清“五大古镇”之一,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积淀丰富,历代人才辈出。而今,在掀起的一阵阵排球运动浪潮中,海口这个侨乡古镇再次成为体坛一大焦点。

在融城,说起排球,除却路人皆知的奥运冠军徐云丽和林莉外,海口中心小学的排球运动也颇受关注。

今年9月6日,2016年里约奥运福清籍女排冠军徐云丽和林莉载誉归来。当天,两位奥运冠军重回福清市少体校与排球队的孩子们互动。这些学生都是来自福清市海口中心小学排球队。在与徐云丽、林莉的交流互动活动中,孩子们精神饱满,异常活跃,接连向两位排球国手抛出自己在排球训练和比赛上的疑惑,并仔细倾听她们的教导,而后得到徐云丽和林莉在排球基本功和动作要领上的手把手指导。

海口中心小学排球队创办于1999年。在近20年的风雨中,学生组队参加福清市、福州市和福建省儿童组排球赛,屡创佳绩,连续多年荣获福清市、福州市和福建省儿童排球赛冠亚军。

“虽然都是小学生,但是他们打起比赛来一点都不输给成年人。在去年的青运会模拟比赛中,当时的裁判看完后,都觉得很吃惊,小学生竟能打出如此出色的战术对抗。”校长陈谟强介绍道,在福清市体育馆里举行的2015年福州市中小学生排球联赛暨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测试赛中,来自福州、闽侯、福清等地的排球传统学校和少体校队伍按照第一届青运会竞赛标准与要求进行比赛。海口中心小学男子、女子排球队表现突出,分获男子组和女子组冠军,并在比赛过程中,表现出近乎达到成年排球比赛技术标准的的扣杀、封网,跳跃发球、鱼跃式救球等动作,扣人心弦,精彩纷呈。

今年7月13日至19日,由福建省体育局主办,福建省篮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福建省漳州体育训练基地承办的2016年福建省少儿排球比赛在福建省漳州市举行。面对全省各地强队,福清市海口中心小学男子排球队代表福州地区以八战八胜的战绩,再次问鼎福建省少儿排球赛冠军。

“只要有兴趣和具备基本的运动技能,三年级的学生就可以参加排球队的海选。”陈谟强表示,如今,海口中心小学里浓厚的排球运动氛围,推动着该校排球项目不断发展。

“现在,孩子们都以参加排球队为荣,有的家长甚至找到我这边来,希望自己孩子能够进排球队,参加训练和比赛。”语文老师林涛是四年级的班主任,他表示,在其班级中,想要参与校排球队的同学比比皆是,都希望自己能够参加训练和比赛,并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像徐云丽和林莉一样为国争光。参加排球队,孩子们不仅是简单地参与训练和比赛,还可以接触到更丰富的人和事,促进他们自身各方面的发展。

“在运动中拼搏努力,让孩子们懂得团队意识、学习刻苦的精神、培养坚韧的意志,以此助力于学习,使孩子收益一生。”校长陈谟强表示这是学校推动排球运动发展的宗旨。

他还强调,学校在发展特色、强势项目的同时,更需要权衡孩子在兴趣爱好和学习成绩上的关系。作为参加排球队的基础,学生必须要有优异的文化成绩,并且在日后的训练比赛中还能继续保持。“首先,我们要破除人们认为体育生成绩落后的传统观念。同时也要考虑到现实的状况,毕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奥运冠军。最终应该想着怎样让兴趣服务于孩子的身心发展。”陈谟强说,学校在培训优质排球苗子的同时,还要兼顾孩子的全面发展。

如今,随着生源数的减少,海口中心小学在排球队员的选材上也愈加困难,但是学校依旧没有放低对排球队伍的要求。“一天两练,体能和技能训练都要跟紧。”陈谟强表示,体育训练都是辛苦的,只有长时间地训练、不断地参与比赛以及完善的管理三者并重,项目才能不断发展壮大下去。

在海口中心小学体育馆里,同学们正在分组开展垫球、扣球、传球等动作训练。五年级学生陈欣怡告诉记者,她三年级时就已经加入排球队。“我非常喜欢打排球,所以不觉得训练辛苦。”陈欣怡饶有信心地表示,自己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在参与排球活动中从未落下过功课。与队里的其他同学一样,陈欣怡同学也希望自己能够在排球道路上越走越远。

“排球队里的每一位同学都是真正的勇士,真正的勇士才能直面无数的困难与挑战。吃不了苦不要进来,流血流泪自己擦。”每一次给排球队队员训话,陈谟强校长的这句话始终未变。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海口 小学 排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