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志愿服务的“福清样本” 薛建波团队“日行一善”

fq.fjsen.com  2016-12-08 10:40:44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清市医疗义诊小分队到海口镇为贫困户义诊。

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赴福清市一都镇慰问孤寡、残障老人。

一个人做一天好事、做一周好事不难,但每天都坚持做就不易了。在福清市,就有这样一个团队,一年365天,“日行一善”,风雨无阻。这就是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

在薛建波团队的感召带动下,福清城乡大地涌现出多个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和社会爱心团体,包括爱心妈妈帮帮团、“新福清人”安居乐业志愿服务队、助学助残志愿者协会……近年来,福清市志愿服务走向常态化,全市成立志愿服务队169支,注册志愿者22315人,逐步形成了民间慈善遍地开花、专业志愿服务生根发芽、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全方位、立体化志愿服务网络。

这些爱心团体和志愿服务,以风雨无阻的坚韧精神、极具公信力的运作机制,温暖了一个个弱势群体,温暖了侨乡。

一个品牌:薛建波团队“日行一善”

每天凌晨三四点起床,去市场挑最好的菜肉,6点开始准备酒席,中午12点左右收工。这是福清市龙田镇乡村厨师薛建波一天的本职工作。

下午,志愿者薛建波“上线”。14时多出门,到贫困户家走访。17时许,回到家里,整理自己的走访视频和笔记。晚饭后,登记一天的捐赠明细,一笔不漏,当天发布,一直忙到深夜23时许。

从20岁开始,薛建波将这样的生活轨迹坚持了18年。

16岁那年发生的一件事,让“小善”的理念在他心里发芽。那时他在乡间,以卖烧饼为生。有一天收摊后,他在垃圾堆边遇到一个饿得奄奄一息的流浪汉。薛建波用一块热腾腾的烧饼,救了流浪汉的命。“那时我就想,慈善不一定是捐大钱,只要能帮人,送一个烧饼也是善行。”

20岁,他开始当乡村厨师,挣钱了,也带徒弟了。他开始利用走村入户的便利,每到一处就探访、帮助当地最需要受助的家庭。“有时早上才拿到工资,没焐热就给了贫困户。”

最开始,连徒弟们都不看好:“师傅你这样很傻,给一次两次钱,能解决什么问题?”然而,水滴石穿,行胜于言。在薛建波的持续帮助下,有人因为得到“救命钱”,从濒死中被拉回;有人在天灾后坚强站起,建起新屋。

“日行一善”,风雨无阻,薛建波坚持了下来。徒弟们感动了加入进来,亲友们加入进来,原先“看热闹”的、听说了薛建波事迹的人也纷纷加入进来……2009年,薛建波正式建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常驻志愿者已达1300多人。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仅2015年,就募集到300多万元善款,帮扶了700多个困难家庭。

薛建波团队建立了一个“日行一善”微信群,每天发布受助者信息和志愿活动安排。不管人数多少,“日行一善”的脚步不停息,以12月的几日为例:1日,赴江镜镇玉仑村走访慰问施老人;2日,赴江镜镇玉桂村走访慰问郭老人;3日,赴三山镇泽岐村走访慰问薛家;4日,赴沙埔镇四宝村走访慰问陈家;5日,赴海口镇岑兜村走访慰问林家……

一种效应:志愿服务补位政府工作

薛建波“日行一善”,成为一种品牌、一种感召,犹如星星之火,掀起爱心燎原。

何坤华就是被感召而来的。他常年在云南昆明做仓储生意,偶然回到家乡听说了薛建波的事迹,毅然决定加入进来。“如果在云南,我就捐钱给团队,回到福清,除了继续捐钱,我还坚持参加走访帮助困难户等活动。”今年11月5日从云南返乡至今,一个多月时间,薛建波团队“日行一善”活动,何坤华每天都去参加,一场不落。

据不完全统计,何坤华在助学、助困、助老、助残等项目捐款已达150万余元。这几年,他共资助了15名困难大学生,帮他们圆了大学梦,但很多受助的学子还不知道这位“爱心叔叔”长什么样。

受到感召的不仅是一个个人,更是一个个团队。爱心妈妈帮帮团就是其中之一,她在福清已成为一个响亮品牌。

福清是著名侨乡,敢闯敢拼的福清哥在世界各地不断创造奇迹的同时,也伴随着“留守儿童”的问题:3万多名孩子的学习问题、心理问题、安全问题、失足现象、营养健康等较为突出。

2013年,在三山镇坑边村,当地妇代会主任翁淡英牵头建起了爱心妈妈帮帮团,组织村里的干部、妇女,针对特殊家庭孩子心理缺乏关爱、感情缺乏寄托、学习缺乏帮助的问题,一对一帮扶。

坑边村有个孩子叫小安,8岁了还没上小学,翁淡英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了坑边小学校长说明情况,让小安免费上了学。看到小安家又脏又乱,爱心妈妈们帮小安一家整理卫生,给他们姐弟换上新衣,为他们找回了久违的笑容。

这些爱心妈妈们为孩子们找活动场所,辅导作业,做饭,洗衣,还经常把孩子们聚在一起开展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缘此,村里特殊家庭孩子“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爱心妈妈帮帮团如今已有40多人,成员包括村干部、教师、理发师、家庭妇女等。她们还为特殊儿童募集资金近2万元,帮扶困难儿童20多人。

像爱心妈妈帮帮团这样的团队,在福清还有很多,包括卫计义诊、文化文艺、司法普法等领域的多支志愿服务队。“这些爱心团队集聚起民间力量,发挥了‘触角’作用,对党委政府工作进行有益补充,共同把服务群众特别是困难、弱势群体的工作做好。”福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陈秋华说。

一种机制:透明公正运作保障公信力

“12月4日,捐款明细:薛建波夫妇278.83元,林文雄120元,郭进辉夫妇100元,陈秀芳20元,孙莲花5元……共计3000元。帮助沙埔镇四宝村先天性心脏病小儿陈林,收款人:陈林母亲;见证人:毛延雄,电话:182********。”

像这样细致的捐款明细、帮扶动向,薛建波团队每天都会在两个微信群里公布,一个是团队微信群,一个是福清市慈善总会微信群。可以想见工作量之大。“我们是爱心传递人,必须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如果没有公信力,就不要也不能做这样的爱心传递人。”薛建波说。

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后,捐款账户挂靠在福清市慈善总会,接受监管。每天,团队的每一笔捐款以及去向都有专人登记,一式四份,由福清市民政局、文明办、慈善总会以及团队各存一份,存档备查。微信兴起后,他们又坚持每天在微信群同步公布。

“做慈善,最怕不透明。一旦信任崩塌,对社会造成的伤害将是巨大的。”福清市慈善总会会长俞兆坤说,志愿服务的发展,一定要建立透明的机制。

除了高效透明,互联网+还解决了以往志愿服务的几大瓶颈,如:志愿组织、志愿者、服务对象三方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对此,福清市依托“志愿云”服务综合管理系统,志愿服务组织可在上面发布招募信息,志愿者可以“对号入座”,需要志愿服务的市民也可发布求助信息。此外,志愿者完成志愿活动后,系统会将其计入日常积分,有助于引导志愿服务的常态化,防止“一阵风”“一窝蜂”。志愿者找不到服务项目,服务项目找不到志愿者的情况大大改善。

截至目前,福清市“志愿云”系统实名登记1519人、60支队伍,共发布60个项目。“这个系统我们还在探索运作中,希望不断总结经验,完善之后,让它成为提升福清志愿服务的助推器。”陈秋华说。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志愿 薛建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