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志愿服务篇

fq.fjsen.com  2016-11-07 08:33:31  林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带着爱心人士的善款,11月1日,薛建波“日行一善”志愿者团队来到城区融侨城小区,给郭皓轩小朋友的家人送上近万元的治病款。

5岁的郭皓轩小朋友因患先天性肾积水和输尿管反流在上海医院治疗。如今,孩子面临着第三次手术,可这个家庭已经负债累累,不堪重负。薛建波团队的到来,让郭家人看到了希望和温暖……

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于2009年3月创办,经过多年发展,队伍不断壮大,成员涵盖公务员、教师、医生、企业家等,总人数超过1200人,成为我市最活跃的民间自发组织的学雷锋社团之一。志愿者服务队坚持“日行一善”(即每天做一件善事):为看不起病的孩子送救命钱;为孤寡老人提供各种生活照料;为贫困家庭出钱出力;为弱势群体送温暖献爱心……他们扶贫助困的足迹踏遍了福清的角角落落,感人事迹不胜枚举,至今已帮助了360户困难家庭700多位困难人士。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大爱,为社会树立了榜样,因此获评全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在三山镇,有个爱心妈妈帮帮团,成立于2014年6月1日。2年多来,她们让农村留守、贫困、单亲家庭的孩子有了更多的“爱心妈妈”。

爱心妈妈们为孩子们找活动场所,辅导作业,做饭,洗衣,一言一行温暖着每一个孩子的心。坑边村有个孩子叫小安,8岁了还没上小学,帮帮团团长翁淡英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了坑边小学校长说明情况,让小安免费上了学。看到小安家又脏又乱,爱心妈妈们帮小安一家整理卫生,给他们姐弟换上新衣,为他们找回了久违的笑容。这些妈妈们还经常把孩子们聚在一起开展活动,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享受到家庭的温馨。

随着爱心的传播,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参与进来,“爱心妈妈帮帮团”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40多人,成员以党员为骨干、以群众为主体,包括村干部、教师、理发师、家庭妇女等,初步形成了一支人员稳定、服务内容广泛的“爱心妈妈”团队。她们还为特殊儿童募集资金近2万元,帮扶困难儿童20多人。

志愿服务的队伍远不止这些。近年来,我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涌现出国家电网“光明青春”志愿服务队、福清义工协会、“新福清人”安居乐业志愿服务队、市爱心助老志愿者服务队、市助学助残志愿者协会、市关爱青少年协会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和社会爱心团体,他们像一股清泉,流入人们的心田,温暖着许许多多人……

“我们利用学雷锋活动月、文明城市创建、国际志愿者日以及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关爱他人、情暖玉融’、‘春暖融城,守望相助’、‘志愿者上街文明劝导’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打响红马甲的品牌效应。”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陈秋华说。

2016年,注定是师大福清分校青年志愿者们收获满满的一年。他们向市民朋友们宣传环保知识,呼吁全体市民自觉加入环保行动;他们为龙江母亲河清污除垢,在十字路口、公交站台等,对过马路闯红灯、公交不排队、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他们自发到市革命烈士陵园,清洁维护陵园环境卫生……他们为福清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周亚是一名发型师,也是市爱心助老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从2010年起,周亚开始默默地做着一些事:主动找到驻地部队,提议每个月免费帮官兵剪一次头发;为孤儿、老人剪头发;给龙田镇敬老院捐冰箱,做卫生……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周亚在不断出现,他们在默默地做着好事,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在福清,还有一群老年人,他们心甘情愿当起了老年志愿者,成立了“社区保卫志愿者分会”,尽心尽力当好六员:治安巡逻员、民事调解员、信息员、法制宣传员、外口协管员和交通管理员。他们臂缠红袖章,举着小红旗,在交通协管道上维护交通秩序;在老年人活动场所言传身教、读报读刊;打破老传统观念,带头倡导实行殡葬改革……目前,全市仅老年人志愿者就有3000多人。

如今的玉融大地,遍地是红马甲活动的身影,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正是有了这些可爱可敬的志愿者,他们在福清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不吝奉献自己的青春、热情和善良,才让福清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温暖,越来越文明,越来越美好。

(薛建波志愿者服务队到市特殊教育学校献爱心,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礼物)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文明 志愿 爱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