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便民服务> 正文

想生二胎?福清人这些证件一定要会办!

fq.fjsen.com  2016-11-30 11:26:14  看福清 来源:看福清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第一年,你身边有多少人“二胎”了呢?

  权威数据显示,2016年福建省二孩出生增量在5万人左右,预计2017年—2018年二孩出生增量最高可能达到25万人左右。

  越来越多的二胎,也越来越多人咨询小福:生二胎要办啥证件呢?怎么办理?生小孩真是件麻烦事,不是说怀孕了直接生下来就行,还要办很多证。

  那么,从怀孕到生小孩到底需要办哪些证呢?这篇文章看完,也许你就不再觉得麻烦啦。【PS:一胎也用的上哦!】

  1生育服务证

  生育服务证就是我们常说的“准生证”,这可是新生宝宝的第一个证件。

  在刚刚怀上宝宝的时候就应该着手去做了。别以为这张证明可有可无,它可是宝宝降临到这个世界的合法“通行证”哦!

  办理时间:孕前孕后都可以,但最好在怀孕之后生育之前的时间内办理。

  办理地点:男方或女方户籍地或现居住地的乡(镇、街道)

  办理材料:

  1、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本(流动人口可不提供户口本)、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

  2、属于委托登记的,需提供委托书和被委托人的身份证复印件;

  3、已生育(三个月内的)进行登记的,需提供已出生婴儿的《出生医学证明》。

  2出生证明

  宝宝即将分娩,准妈妈在入院的时候,医院会要求填写《出生医学证明自填单》,为即将到来的宝宝做好《出生医学证明》的准备。《出生医学证明》是婴儿的有效法律凭证,要妥善保管。

  办理时间:宝宝出生后3个月内,各医院时间不同

  办理地点:分娩所在的医院

  办理材料:

  自填单一般有以下内容:父母姓名,身份证号,民族,婴儿姓名,婴儿申报户口地址,母亲居住地址,床位号等。

  如果刚住院时还没想好宝宝的名字,可以先用小名代替。

  但在办《出生证》时,一定要给宝宝取好大名。建议准爸爸准妈妈们可以提前给宝贝想个名字哦!

  温馨提示

  当收到《出生医学证明》后要认真核对。如发现有填写错误时,应及时向医院申请换发。《出生证》严禁涂改,一旦涂改,视为无效。

  3儿童预防接种证

  预防接种证是儿童入托,入园、入学的必备凭证。因此当宝宝出生后1个月内,家长应携带宝宝到居住地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理儿童预防接种证。

  预防接种证上面会注明规定范围内宝宝所需全部的预防接种,还有接种时的注意事项。

  办证时间:孩子出生后一个月内

  办理地点:居住地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一般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办理材料:

  1. 户口簿

  2. 出生证(若无出生证,可携带准生证)

  3. 宝宝出生时在出生医院接种的卡介苗和乙肝疫苗接种卡

  4户口本

  宝宝出生后,家里就多了一名家庭成员,按照户口管理法,这时应该给宝宝上户口了,使他(她)在法律上正式成为家中一员。

  只有在及时申报宝宝的户口后,社会上各种医疗保健才会随之而来,让宝宝享受到应当享受的权利。所以爸爸妈妈千万别忽略了这件事。

  上户口这事,拖的越久,办理提交的材料就越多;而且没有户口你还办不了新生儿医保!

  办理时间:出生后尽快办理

  办理地点:父(母)户籍所在地派出所

  办理材料:

  1.婴儿的《出生医学证明》

  2.父母《结婚证》

  3.《户口簿》

  4. 父或母一方在省外的需提供公安机关出具的婴儿未落户证明。

  温馨提示

  新生儿姓氏可随父也可随母,但是无法提供父亲信息的新生儿只能随母亲姓。除姓氏外,名字应当使用《通用规范汉字表》中的字,如果名字中含有冷僻字,不仅无法给小孩办理出生户口登记, 而且还经常有人读错。

  如今登记或报名考试都用电脑信息系统,过分冷僻的字,打字员也许要花费很多精力从字库里寻找,或者电脑里根本找不到这个字,麻烦还真不少呢。

  5新生儿医保

  今年起,新生儿每年需要花150元就能像普通市民那样享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政策。虽然今年涨价了不少,但是相较于其他的商业保险而言,这个社会保险还是值得办理的。

  最好在小孩一出生,办理好落户后就马上为宝宝参保哦,因为小孩出生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可能会产生一些医疗费用,有了医保就可以减轻负担啦!

  办理时间:尽量在出生三个月内办理

  办理地点:福清市医保中心、市民服务中心

  办理材料:

  1.由父母或监护人填写《福州市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申请表》。这份表格在福州市医保中心、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或福州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网站均可获得。

  2.户口簿原件与复印件2份 (户口簿首页,以及写有宝宝名字的那页)。

  3.海峡银行银行卡。

  温馨提示

  如果宝宝超过了一岁,你就只能在每年的7月1日至12月31日,到户籍地社区办理次年参保缴费手续。

  6身份证

  一般的身份证都要年满16周岁才去办理。基本现在办理护照,乘机啥的,只要带上户口簿就好了!

  一般到了小学,有些孩子要参加些比赛需要身份证,家长才会去办理。

  办理时间:16岁前可自主选择办理

  办理地点:户籍所在地派出所

  办理材料:

  1、户口簿原件;

  2、医保卡原件及复印件。

  温馨提示

  未满16周岁人员办证流程与成人一样,不过需由监护人(父母之一)陪同办理。

  以上这些就是宝贝出生前后需要办理的证件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二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