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正文

福清“堵疏引”结合打造宜居城市 依法规范建房

fq.fjsen.com  2016-11-24 10:26:10  林晗 林文捷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1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林文捷)今年4月以来,福清市启动新一轮整治“两违”行动,坚持“堵”“疏”“引”相结合,既有效遏制了违建屡禁不止、愈演愈烈的现象,又根据群众实际建房需求,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健全落实一套人性化的政策和办法,让群众主动破除陋习,自觉按照法律法规和城市规划设计,依法有序建房。

昨日,福清市高山镇玉楼村村民潘梅英家的三层小楼竣工,明年春节一家人就能住上新房了。“希望家乡越来越整洁美丽。”潘梅英说,她在4月就向当地政府申请了旧房改建,并按规定挂牌施工。由于潘梅英家屋后是一个拐角,在村干部和镇政府工作人员协调下,潘梅英家在建房时主动退距2米,为将来拓宽道路留出空间。

在新厝镇棉亭村,村民郭进端也盖起了新房。郭进端告诉记者,新房是在拆除三座总占地400多平方米旧房的基础上建的。“两违”综合治理开展以来,他只申请建设150平方米、三层楼的标准房。“要建房必须要审批,要动工必须要挂牌,无牌必须要停工,这个规定已经家喻户晓。”郭进端说,依法依规进行建房审批,并规范挂牌施工已成村民建房的自觉行为,村民们主动拒绝违建,都在为建设美丽乡村出一份力。

为堵住违建源头,福清市强化科技手段运用,采取“常规巡查+无人机巡查”的方式,提升“两违”管控实效。截至目前,无人机已对龙田、港头、东瀚等7个镇12个村航拍36.92平方公里。通过航拍,不仅可提供建筑物精确的高度数据,而且还能实时发现正在进行的违法建设或新增违建,以便督促镇街及时整改。日常巡查中,启用了福州市“两违”综合监管平台,并利用手机将该平台覆盖至每个村(社区)。

为满足群众合理建房需求,该市进一步优化建房审批流程,简化建房审批程序,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等审批权限下放给镇街,推动审批提速增效。同时还启用了村镇个人住宅审批系统,所有个人建房申请只要通过该系统进行审批,就会配套生成专有二维码,确保牌照的合法性、唯一性、可溯性,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同时,各镇街积极宣传,通过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发放《致福清百万乡亲们的一封信》《致广大海外乡亲们的一封信》等方式,加强对“两违”整治的宣传,引领村民有序建房。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宜居 两违 规范建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