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探索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新模式: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fq.fjsen.com  2016-11-21 10:59:58  詹托荣 赵莹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福清11月19日电 一直以来,毒品是影响社会治安的重要因素。2011年,福州福清市曾因吸毒人员问题,被福建省禁毒委挂牌重点整治。在这种情况下,福清市全面铺开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探索建立一个有效的社会化禁毒机制,构建全新的禁毒工作格局,成为首批国家禁毒委授予的“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单位”。

“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85.60%、复吸率不超过3%......”数字的背后,就是成绩的最好证明。人民网记者近日赴福清,探索该市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这种戒毒的新模式。

真正做到戒毒康复人员“有人管”

沾上毒瘾,想在短时间内“脱毒”比较难。从强戒所出来后,对吸毒人员的后续跟踪至关重要。如何做到有人管?有人监督?成为摆在福清禁毒工作面前的最大难题。为此,福清推行“五位一体”戒毒模式,即让专职社工、社区民警、亲属、村干部及医生一起来管。

福清市音西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位于音西街道综治维稳中心内,工作站虽然不大,但里面“五脏俱全”。工作站的台架上整齐地摆放着一个个在册戒毒康复人员的档案文件夹。随手翻看一名戒毒人员的文件夹,厚厚的100多页内页资料,详细记载着戒毒人员的整个戒毒过程。

据介绍,社区戒毒康复由政府主导,工作站站长由街道综治副书记担任,辖区所长则担任副站长,另外还按照戒毒人员15:1的比例配备有禁毒专职的社工。此外,社区民警、亲属、村干部及社区医务人员也是“大家庭”的成员。

22岁的福清女子小露(化名),因误信吸冰毒能减肥竟误入歧途。当时辖区的派出所责令小露到玉屏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但她未在规定时间内到社区报到,一直处于脱失状态,所以她被列为重点管控人员。

2013年8月,小露到网吧上网登记身份证马上就被辖区民警抓获,当晚8点接到民警电话,专职禁毒社工郑瑞云骑着电动车赶过去跟小露见面。小露见到郑瑞云感到特别亲切和信任,就像见到自己的亲姐姐似的。

“你年纪还小,不要再去沾那个东西,以后要好好生活。”在郑瑞云的劝说下,小露第二天就到音西街道签订社区康复协议书。在这里,专职社工像大哥大姐般呵护小露,并给她安排工作。

“谢谢她们(禁毒社工)一直的关心,让我远离毒品。”小露说,到社区康复以后,每个月都要尿检,如果再吸毒就会被检出来。现在她每天都上班,生活过得很充实,也表示不再跟“毒友”联系。

除了专职社工“一对一”帮扶外,社区民警、亲属、社区干部及社区医务人员在这过程中也发挥着各自作用。在基层政府牵头、监管下,福清禁毒部门整合家庭、社区、公安以及卫生、民政等力量和资源,为吸毒人员营造一个“家”的环境,使吸毒人员在社区里实现戒毒康复,使戒毒工作更加人性化。

逐步实现戒毒康复人员“管得住”

众所周知,戒毒康复人员在社区戒毒期间,一旦稍有不慎,很容易又会复吸。“能不能‘管得住’,防止复吸是关键。”专职禁毒社工吴小清坦言。

“戒毒康复有没有复吸,最直观的就是看每月一次的尿检结果。”吴小清说,一些对社区戒毒有抵触的人员,总是故意推脱,并且找各种理由来搪塞,试图以此逃避尿检。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男子王某在福清当地是个很风光的人。他下海经营海蜇皮生意,短短几年就挣两百多万元,吸毒让王某偏离了正常的生活轨道,眼里只有白粉,父母、兄弟姐妹、家庭他全然不顾。

30岁本应是男人娶妻生子的年龄,而他却终日与毒品为伴。从1993年开始吸毒到社区戒毒康复之前,王某近20年的大好时间和金钱都耗在吸毒上,先后劳教3次,强制戒毒3次。2013年1月,王某从三明强制戒毒所强制戒毒期满,由福清市公安局责令其接受社区康复三年。

“说实话,这样的康复人员能否‘啃下来’,我心里也没底。”社工陈先生说,为此他们就采取“10+20+30”工作法,对王某进行实时管控。即:每10天对他进行一次访谈,主要是采取电话访谈或面谈的形式,了解他的表现,让他感到社区戒毒工作站的关心;每20天要求他主动向所在工作站报告一次近期活动情况,准确掌握他的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方案;每30天要求他必须接受一次尿检,以检验社区戒毒康复成效。

三年过去,王某生活回到正轨。

从点点滴滴的生活关爱和帮扶,到心理辅导、督促定期尿检、组织参与社会活动等等,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无疑成为戒毒人员在重返社会后的一个家,最大限度地遏制了“复吸”的可能性。

这几年,福清市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逐年提高,复吸率则逐年降低。截至目前,福清市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为85.60%,复吸率不超过3%。

助戒毒康复人员“管得好”

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不仅要有人管,管得住,还要力争管得好。目前,福清全市24个镇街都已设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即使在社区戒毒对象仅有两三个的南岭镇、一都镇,同样也没有落下。

为落实“管得好”的目标,福清市进一步创新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工作。

根据初步的方案,共设置有四级网格,每个网格根据工作需要配置网格组长、网格警员、网格员等。禁毒网格员可吸收禁毒工作志愿者、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等对象。网格员主要将开展吸毒人员基础信息采集、录入、监督管控、帮教救助服务、禁毒宣传教育等。通过网格化管理,希望吸毒人员最后能顺利回归社会,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目前,按照国家禁毒办、中央以及福建省综治办试点工作要求,福清市以玉屏街道、音西街道、龙田镇等3个镇(街道)为试点,将吸毒人员纳入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镇街组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和派出所落实吸毒人员定期随访、动态监测、危险性评估和跟踪监管等措施,真正确保“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戒毒 康复 模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