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爱国侨领庄斌官先生魂归故里

fq.fjsen.com  2016-11-03 08:39:12  陈仁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昨天获悉,10月31日晚上,融籍乡亲、南非著名侨领庄斌官先生的遗体已运归故里。其追悼会将于11月5日上午9点30分在福清市殡仪馆举行。

庄斌官先生1971年出生于福清市江阴镇西山村,1991年从福清元洪师范毕业后执教多年,1999年携妻子到南非创业。他生前曾担任南部非洲华侨华人工商联合总会会长、南非华文图书馆馆长、南非闽侨文化中心主任、世界福建青年联会非洲执行会长、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常务副主任、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监事长、约翰内斯堡唐人街管理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华全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福州市政协特邀委员、福建省侨联海外委员、安徽省侨联顾问、福州市侨联青委会常务副会长、武夷山市侨联名誉主席、福清市侨联顾问等职,并受邀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应邀参加2015年在北京举行的“9·3”阅兵式。

庄斌官先生是南非侨界杰出侨领,他一生爱乡恋土,乐善好施,不遗余力地参与家乡经济社会建设;他重乡情、敦睦乡谊,致力于海外侨团建设,并长期为受到不法侵害和意外伤亡的侨胞伸张正义,提供援助。为推广华文教育,他在南非创建了华文图书馆,引起国内外社会关注。该图书馆的创建,标志着华侨华人从追求资本积累向更高的精神领域转变,具有非凡历史意义。

中共福清市委、福清市人大常委会、福清市人民政府和福清市政协等四套领导班子在得悉庄斌官先生去世的噩耗后,立即给庄斌官先生治丧委员会发去唁电,表示沉痛哀悼。唁电说:“庄斌官先生是一位在海内外德高望重、深孚众望的融籍爱国侨领。庄先生一生顽强拼搏、矢志奋斗,用智慧和汗水,在个人事业上创造了累累硕果,充分展示了玉融儿女敢闯敢拼、善作善成的宝贵精神品质。庄先生一生致力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在南非创办了首家免费华文图书馆,对祖国文化在海外传播具有非凡的意义。庄先生一生热心侨务工作,致力社团事业发展,积极帮助在南非的困难乡亲,成为侨界海外维护华侨合法权益的代言人。庄先生一生热爱祖国、心系故土,乐善好施、无私奉献,为家乡福清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福建省侨联在唁电中说,庄先生英年早逝,不仅使南非侨界痛失英才,也使得我们失去一位侨界挚友,令人扼腕痛惜,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中国外交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侨联、公安部等许多涉侨部门和日本、美国、阿根廷、欧洲、非洲等地的数十个侨团、侨社也发去唁电,对庄斌官先生的英年早逝表示沉痛哀悼。

10月22日,庄斌官先生因遭遇车祸不幸罹难。10月29日,南非侨社举办追思会,悼念庄斌官先生。中国驻南非使馆大使田学军、参赞兼总领事乔杰,驻约堡总领馆总领事阮平、副总领事杨培栋,约翰内斯堡市公共安全局局长孙耀亨,以及南非侨界众侨领、非洲部分国家侨团代表及庄斌官先生的亲朋好友,一同参加了追思会。南非总统夫人托贝卡·马迪巴·祖马也专门发去唁电,对庄斌官先生的离世表示深切哀悼。

田学军大使在致悼词中说:庄斌官先生英年早逝,是南非侨界的重大损失,连日来,国内中央和地方多家涉侨部门和单位纷纷发来唁电和慰问信,充分肯定他生前为南非侨社建设和发展所做的贡献,表达不舍之情和沉痛哀悼,中国驻南非使领馆扼腕叹惜、无比悲痛。他希望南非侨社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和发扬庄斌官先生的优秀品质,团结奋进,为南非侨社的建设和发展,继续砥砺前行,以此告慰庄斌官先生的在天之灵。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侨领 庄斌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