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旅居南非侨领庄斌官先生遭遇车祸不幸身亡

fq.fjsen.com  2016-10-25 08:28:08  陈仁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10月22日下午5点许,在南部非洲一条往西北省勒斯滕堡的N4高速公路R104路口上发生一起严重车祸,前往勒斯滕堡市开会的融籍乡亲庄斌官先生乘坐的车辆与一辆逆向行驶的宝马车相撞,庄斌官先生不治离世,终年45岁。

庄斌官先生1971年出生,祖籍系福清市江阴镇西山村人,生前为南部非洲华侨华人工商联合总会会长、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常务副会长、南非华文图书馆馆长。庄斌官先生于1991年从元洪师范毕业后执教,1999年去南非创业。2011年12月11日,他创办南非华文图书馆而轰动整个南部非洲,在全世界造成了轰动的影响,被评为“2011年全世界十大华人社区新闻事件之一”。中国驻约翰内斯堡领事馆对庄斌官先生创办华文图书馆予以高度评价,称庄斌官“传播华文、开创华文图书馆,这在整个非洲是开天辟地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在国外的华侨华人已经把过去为资本积累的打拼,向文化大发展和追寻更高精神领域的转变,具有非常不凡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庄斌官先生生前有两大举世瞩目的“业绩”,一是他创立的全球首家免费公众图书馆——南非华文图书馆;二是他在南非为华人,尤其是为旅居南非的融籍乡亲“打黑”伸张正义。作为旅居南部非洲的侨领,近年来,他曾两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15年3月应邀出席全国“两会”,2015年9月应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9·3”阅兵式……

庄斌官先生的不幸离世,不仅使得南非、非洲乃至于海外华界痛失砥柱,也使得家乡人民蒙受重大损失,噩耗传来,家乡父老乡亲感到无比震惊,沉浸在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悲恸之中。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庄斌官 侨领 南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