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国债到期尽早兑 人行福清市支行正在开展催兑和约定转存工作

fq.fjsen.com  2016-09-23 14:55:28  黎臻懋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3日福清站讯(记者 黎臻懋)为了进一步推动解决到期未兑付凭证式国债资金沉淀问题,更好地盘活国债存量资金、维护投资者权益、促进国债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福清市支行在9月1日到10月31日开展到期未兑付凭证式国债集中催兑工作。

据悉,人行福清市支行根据上级行相关要求,通过各种方式,认真组织辖内各承销银行开展催兑工作,要求各承销银行通过门户网站、网点LED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予以提示宣传,积极联系提醒到期未兑付凭证式国债投资者。

据了解,目前已到期的凭证式国债包括2011年9月前(含9月份)五年期凭证式国债、2013年9月前(含9月份)三年期凭证式国债和2014年前一年期、二年期凭证式国债。投资者持有上述凭证式国债可持收款凭证到原购买银行网点办理兑付手续,因为国债到期日为国债收款凭证上注明的日期,超过期限后银行不再计付利息,所以国债购买者在国债到期后应及时到银行办理兑付及转存手续,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集中催兑这项工作结束以后,到期未兑付的这项工作则转为日常的工作去开展。”中国人民银行福清支行工作人员表示,投资者如遇国债收款凭证遗失等问题,也可与原购买银行联系相关兑付手续。

此外,人行福清市支行还积极督促承销银行规范开展凭证式国债到期资金约定转存业务,切实保护储蓄国债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凭证式国债业务健康有序发展。要求承销银行按照“投资者自愿”、“机构自愿”、“以收款凭证为依据”、“风险可控”等原则开展凭证式国债到期资金约定转存业务。在此业务中,约定转存的储蓄存款品种包括活期和其他期限的储蓄存款;从凭证式国债购买日(含)起至到期日前,承销机构应根据投资者需要,为投资者办理约定转存业务的协议签约、查询、变更和解约等手续;投资者享有的开立存款证明、质押贷款、凭证挂失等所有的权益,不因办理约定转存业务而改变。

据介绍,国债是国家为了筹集财政资金而发行的一种债券,是国家向投资者出具的、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目前,广大投资者通过承销银行购买的储蓄国债按债权记录方式可分为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两种,期限主要是三年期和五年期。由于储蓄国债具有投资安全、收益稳定、变现灵活等特点而深受投资者青睐。如2015年,福清市共发行4期凭证式国债542万元,其中3年期93万元,5年期449万元。今年来已发行3期凭证式国债475万元,其中3年期127万元,5年期348万元。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社会 人行 国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