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福清政务> 正文

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fq.fjsen.com  2016-08-15 08:29:42  本报评论员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8月12日召开的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省委九届十六次全会、福州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决定》,讨论了《福清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及相关配套文件,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福清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部署,必将促进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改革攻坚,为加快建设富庶、文明、开放、和谐的“大福清”提供强大支撑和持久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福清市在推进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在创新方面,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创新投入不足、创新体制不活等问题比较凸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传统产业占比较大,新兴产业规模较小,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不高,特别是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还存在短板,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福清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快速提升的关键症结,也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的重要原因。因此,我们必须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主攻方向,对症下药,切实解决好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着力推动产业发展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为加快福清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这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努力方向,我们要准确理解把握,结合福清实际,扎扎实实推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强化市场导向、政策激励、分类引导,实现由“要我创新”向“我要创新”转变;要搭建产学研用对接、企业技术联盟、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实现由“分散创新”向“协同创新”转变;要完善人才保障、资金投入、环境服务机制,实现由“制约创新”向“保障创新”转变,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构建多层次、全方位、高质量供给网络体系为目标,聚焦重点领域,精准施策发力,加强服务保障,全面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推动抓工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同步发展,促进三次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打造产业升级版。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大福清”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快福清跨越赶超的必然要求。当前,目标既定,重在行动。我们必须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凝聚强大合力,矢志创新改革,确保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将“大福清”建设不断向前推进!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政务 市委 会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