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天下福清哥> 正文

蔡庆:把每一位乡亲的安危放心上

fq.fjsen.com  2016-08-04 08:26:48  滕端钦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在南非30多万名华人华侨中,提起福清哥蔡庆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6月8日,南非约翰内斯堡唐人街管委会举行换届选举,他再次以高票连任管委会主席。“在新一届两年任期内,我一定竭尽所能,全力以赴地为唐人街繁荣兴旺尽自己微薄之力。”这是他的就职演说(如图),十多年来他一直这样努力着,把维护海外华人的安危当作自身责任,在南非华人华侨中享有盛誉。

为老乡撑起保护伞

今年48岁的蔡庆出生于福清市石竹街道前亭村一个军人家庭。他自幼聪明好学,但因一家老小仅靠父亲在部队的微薄工资难以维持生计,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他只好放下课本走出校门。1995年,27岁的他随着出国浪潮来到南非。

在一个完全陌生且语言文化差异极大的国家,初来乍到的蔡庆自然而然地产生“距离感”。但是不久,他就开始参加社团工作,渐渐让自己融入当地社会,与周边居民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1997年,他进入南非侨界。2003年,在他的提议下,约翰内斯堡市成立了“老乡服务中心”,专为国内去南非的老乡提供各种便利。“我自己刚来的时候,也非常渴望有人能帮一把。成立‘老乡服务中心’就是为了给后来者提供关心和帮助,让他们不再迷惘,尽快融入当地生活。”蔡庆说。

约翰内斯堡市素来是南非最危险的城市。“在这里,白人家庭的围墙都安装了电网防盗,围墙有两米高,而华人住房的围墙则有3米多高,因为我们更缺乏安全感。华人还经常遭遇抢劫、砸店、烧车,不但生意做不了,有时连生命都会有危险。华人华侨已经不愿在晚上前往约翰内斯堡市区就餐聚会。”蔡庆说,但凡在南非开店经营3年以上的华商大都遭遇过抢劫,这对该地区商户和住户造成了明显的负面影响。

但现在的唐人街, 却是整个约翰内斯堡市最安全的地带。这里对于旅居南非的华侨华人而言,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是很多华人来到南非的第一站,也是很多华侨华人起步赚第一桶金的地方。唐人街筹建之初,大家还是各顾各的。2003年发生的两起命案,让人们幡然醒悟。2004年,蔡庆和其他华人乡亲正式注册了唐人街,成立了唐人街管委会,蔡庆出任管委会主席。唐人街管委会雇佣了15名持枪保安维护治安,白天执勤者9人,夜间执勤者6人,并在街道的两头和中间位置各设立了一个执勤岗楼,让保安可以登高望远,多辆保安车更是24小时巡逻维护治安。良好的保安措施让商家和消费者感到了放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融籍企业家告诉记者,在南非,敢敞开大门做生意的华人店家不多,敢在露天就餐的华人顾客更是凤毛麟角,但在唐人街,每一家都可以做到。这里的商户从成立初的30多家已经发展到160多家。

唐人街管委会主席是个费钱又费时间的职务。自从当上了这个不领工资的主席后,对于家里的酒店、工厂等生意,蔡庆成了甩手掌柜,整天忙于与当地官方协调、沟通,帮忙解决华人乡亲生活生意中遇到的困难。在整治的过程中,遭遇了许多困难,甚至要面对一些不法者的威胁,但他从没退缩过。他说:“我就是个普通的人,在其位谋其政,我就想为华人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我知道这样也许吃力不讨好,但我蔡庆甘愿做这样一个人,一个能让唐人街变得更好的中国人,无怨无悔!”

遇到管委会华人乡亲过世安葬或生病,或是回国公干等费用,蔡庆总是自己掏钱,不向管委会财务报销垫付。管委会一个月只有8万兰特的收入却有11万兰特费用支出,不足的部分就由他垫付,六届以来,管委会累积欠他50万兰特。在此次选举大会,蔡庆决定将这笔欠款捐给管委会,账目清零。听闻此事,中国驻约堡总领馆副总领事杨培栋动情地说:“没有蔡庆,就没有唐人街管委会,就没有唐人街的发展壮大。”

慷慨解囊帮困助学

“大学期间多次获得蔡庆伯伯的帮助,缓解了我经济上的压力,让我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使我现在有能力去改变自己的人生和家庭的现状。”提起蔡庆,受捐大学生林理明充满了感激之情。

多年来,蔡庆一直热心于捐资助学。通过福建省侨联、福州市侨联以及宏路侨联分会等侨联系统,他先后资助近百名贫困生圆了上学梦。2007年,中国侨联在网上发起“侨心工程”,帮助贫困地区农村建造希望小学,蔡庆慷慨解囊20万元,捐建南平市延平区西芹小学,随后,他又继续捐赠6万元,作为该校添置电脑和设置奖学金之用。2009年“六一”前夕,他拿出2万元,给西芹小学作为“六一”活动经费。2012年4月27日,他又带着那份沉甸甸的爱,捐资2万元给该校,用于购买节日礼物分发给小朋友。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蔡庆为灾区寄去18万元善款。2009年,蔡庆从中国驻南非总领事馆得知国内在发动为云南省偏远山区捐资兴教,他当即通过外交部扶贫办向云南省麻树坡县捐献助学款4万元。2012年5月,蔡庆从福州侨联得悉福州斗南小学的农民工学校缺少教学器材,他又拿出1.2万元人民币,为该校添置教学器材。

“知识改变命运。特困生唯有通过读书发愤图强才能彻底改变家庭的困境。”这是蔡庆长期坚持捐资助学的信念。此外,他也很关注帮助贫困家庭改善生活。

龙江街道的特困生洪莉(化名)告诉记者,她父亲自幼残疾,她与弟弟都在求学,祖母年迈多病,一家5口仅靠洪莉母亲一人种点薄田维持生计,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她们姐弟俩面临随时辍学的可能。蔡庆从宏路侨联分会得知她家的窘境后,当即通过宏路侨联分会联系到她,每年捐助2000元给她作为就读期间的生活费用,助她解决了经济压力,让她顺利完成学业。洪莉心存感激地说:“没有蔡庆伯伯,也就没有我今天这份幸福生活。”

宏路侨联分会主席陈行贵告诉记者,蔡庆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2006年4月,他回乡期间听说,宏路村特困生唐梅香与年迈的母亲相依为命,家庭无经济来源,他立即与当地侨联取得联系,以助学的方式,每月向唐梅香捐助200元生活费,至今不曾间断。2011年7月,他又继续对唐梅香90岁的母亲实施生活补助,每月捐助200元。2011年春节前夕,蔡庆发给家乡前亭村的部分60岁以上老人每人300元、70岁以上老人600元、80岁以上老人每人1000元的慰问金。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社会 福清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