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天下福清哥> 正文

民间能人何坤安:修复明清破旧家具美如初

fq.fjsen.com  2016-07-20 08:50:02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一个普普通通的木匠,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加上勤奋好学,居然“复活”了一大批明清年代破旧家具,成为辖区内首屈一指的以旧修旧的行家里手。他,就是阳下街道村民何坤安。

(一)

1960年出生的何坤安,上世纪80年代初中毕业后就前往南平学艺做家具。庆幸的是,他所拜的刘师傅在木器厂曾经独当一面,是一位在家具细木类造诣颇深的工匠。何坤安的3年学徒生涯,从刘师傅那里学习掌握了木匠各种榫卯工艺。农村俗话说得好:“身怀一艺,终生受益”。何坤安木匠手艺的学成,为日后闯荡世界打下坚实的基础。

步入社会后,何坤安在南平创业,一呆就是16年。这16年,是何坤安兼收并蓄的16年;也是何坤安厚积薄发的16年;还是何坤安积累知识的16年。凭借自己的手艺,何坤安先后成为福建省林业研究所、福建林业试验场等单位的“座上宾”。这些单位“打家具”:制作床铺、加工桌椅、橱柜,通通都由何坤安“代劳”。由于常常跟随林业专家进入试验场的万木园,何坤安耳闻目濡见识了各种木材。“软木类仅杉科,就有铁杉、水杉、金丝杉、红豆杉等200余种;硬木类有铁骨梧桐、鸡翅木、花梨木等100多种;中性类有柯木、桉木、樟木等200多种。”何坤安聊起树种、特性、质地、用途,胸有成竹,滔滔不绝。对各种树木特性的认知,使得何坤安在制作家具时如何使用材质了如指掌,因之备受当地客户的推崇。周边家境好的村民们,常常需要上门服务,十里八乡就成为何坤安游走的目标。这期间,令何坤安见识诸多古老传统家具,其款式、工艺、结构,无一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何坤安的审美情趣和作为一个工匠必备的功底。

(二)

成家立业后,何坤安回到福清老家。入户修补家具,上门制作家具,何坤安默默地干着他的老本行。2013年初的一个机缘巧合,让何坤安还干他的老本行,却不再“默默”,终于成为福清辖区内修补古旧家具木制器械业界的名人,也是弘扬传承民间榫卯结构古法制作家具的“继承人”。

当时,阳下街道民间收藏家陈修俊在城区装修一档古代家具专卖店,何坤安应邀参与装修。装修过程中,专业搞收藏的陈修俊发现何坤安对各种材质的软硬度、作用、特性等专业知识知道颇多。考虑到自己家中堆积的成千上万件各地淘来的橱柜、眠床、窗花等各种古旧破损家具,陈修俊邀请何坤安前往他家做专业“修补师傅”。通过考察,何坤安发现陈修俊家中旧家具多、材质好,不光是家具修复后销售前景广泛,自己就业后的经济潜力也是相当看好。他就一口应承做上门师傅,愿意将自己所学知识应用到明清古旧破损家具的修补工程中,乐当医治明清家具的“良医”。

俗话说得好: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何坤安虽然见多识广,在一次修补一件明代款红豆杉案桌时,还是“力不从心”,差点损失近5万元。这件案桌榫卯结构非常特殊,何坤安想要拆开修复时,尽管怎么敲打就是无法将其拆卸。倘若硬性敲击打开,必然会损坏这件不可多得的明代家具。正在一筹莫展之时,恰逢经验丰富的陈修俊路过工场。原来,这种暗榫斜头的榫头,必须先将其推进才能再撬起拆开。当时要是硬性拆除,经济损失可就大啦。经陈修俊的点破,何坤安拥有了破除暗榫斜头的宝贵经验。迄今,何坤安几年间已经得心应手地修复了近40张同类型精美案桌,让一大批明清古家具重现“风采”后迈入寻常百姓家。

2015年4月,何坤安接手修复一件繁杂的观音橱古家具,其主要毛病是前庭栏杆损坏。岂料,栏杆经过修复后,何坤安什么法子都想过,就是无法将其安装到位。吸烟吐圈沉思良久,还是百思不得其解。下班回家后,何坤安搬出一摞此前陆续购买的明清古式家具制作书籍。经过一番钻研“啃骨头”,反复查找相关的资料。次日,汲取书籍养分的何坤安,改进了安装法,顺利将前庭栏杆安置到位,一件美轮美奂的观音橱重新焕发出魅力。

(三)

据粗略统计,到目前为止,经过何坤安修复成型的有书橱、七星橱、古董橱等近200件;太师椅、官帽椅、西洋椅等100多件;书桌、六角桌、合欢桌等100多件;明清眠床、罗汉床、鸳鸯床等近百件;屏风、花窗等杂项300多件。这些往日残缺不全的旧式破损家具,经过何坤安“妙手回春”的修复,就像长了“双脚”,陆续走进喜好明清款式家具的平民百姓人家、装饰豪华的个人会所,以及喜爱收藏明清家具的专业人士家中。何坤安的名气,也就随着这些家具走进千家万户,而声名远播。

当记者对何坤安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时,何坤安的一席话却让记者陷入沉思。他说,中国古代建筑、家具及其他木制器械的主要结构方式是榫卯结构。特别古典家具的榫卯设计,不同于其他中国传统手工艺品,如玉雕、牙雕、鼻烟内画壶等,完全是技巧的纯熟,为了装饰而装饰,取悦于人们的视觉快感。而家具中的设计,必须在满足人们的视觉美感后,还要求科学合理性,使其长久的耐用。何坤安说,如今中国传统家具文化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中国传统红木家具的灵魂就是榫卯结构。整套家具甚至整幢房子不使用一根铁钉,却能使用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在人类轻工制造史上堪称奇迹,这种传统的中国制作工艺正是海内外人士追捧的原因。

“可惜,可惜在福清,榫卯结构这种传统的中国制作工艺,正在逐渐淡出市民们的视野,传统制作工艺后继乏人。”何坤安忧心忡忡是有原因的,他原先收过的3个徒弟都以各种原因改行啦!

何坤安修补的清代橱柜

阳下街道木匠何坤安(左)在修补清代屏风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福清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