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市佛教界义工赴闽清、永泰县救灾纪实

fq.fjsen.com  2016-07-21 08:35:30  谢雄 余娇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7月9日,强台风“尼伯特”在我省石狮市登录,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导致莆田、永泰、闽清等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山体滑坡、道路毁坏、房屋倒塌、断水、断电并造成通讯中断,灾区遭受巨大损失,群众生活陷入困境。

闽清告急、永泰告急……灾情发生后,福清市佛教界立即开展救灾工作。市佛教协会会长释悲昇带领信徒林爱洪、徐苾、何秀兰等人联合向全市佛教界发出为灾区献爱心的倡议。灵石寺慧本法师、崇恩寺贤俊法师、吉水寺法度法师、福山寺贤济法师、瑞峰寺中昌法师、瑞岩寺门慧法师、珠山寺陈建幼居士等积极回应,发动社会各界人士捐钱捐物。截至7月18日,共募集到救灾善款近10万人民币。

灾情发生后的7月11日下午,悲昇法师带领众善信,满载5辆价值3万余元的牛奶、面包、速食面、矿泉水等生活用品的货车,向闽清县进发。

一路上,泥泞的道路,倒塌的房屋,倾翻的车辆,堆积如山的垃圾,东倒西歪的电线杆,让义工们看了触目惊心。

闽清县的坂东、塔庄、前璜三个乡镇,是这次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有的灾区水位达到3米多,百姓家中的生活用品全被冲走。原本只要3个小时的车程,义工们走了12个小时,直到晚上8点,车队才抵达漆黑的重灾区——塔庄镇坂尾村。

经过一整天的长途跋涉,一路上险象环生,义工们疲惫不堪。但为了让灾区群众早点领到食物和水,义工们不顾疲惫和饥饿,冒着大雨搬运货物,救灾应急。

18日早上,福清市佛教界义工再次向闽清、永泰县进发。这一次,他们雇了2辆大货车,购置了6万余元的灾区急需的锅碗瓢盆和米、面、油、盐、味精、蔬菜、洗涤剂等生活日用品。义工们到闽清后,当地纪委领导带领义工们直接前住几个受灾严重的村,发放救灾物资。当地领导十分细心,还特地带了2个登记员,帮助清点和登记物资,并让领物资的人亲自签名,保障物资发放到位。

此次救灾的第一站——坂东老人院,住着40多位老人。水灾发生后,当地所有店铺被冲毁,老人们面临断粮的困境。有一位被评为“中国好男人”的黄秀明老人,在水灾发生后,被义工们的大爱说感动,在自己家无偿为前来救灾的志愿者和吃不上饭的民众煮饭,最多时,他家有200多人轮流前来用餐。当地群众发自内心的感激,也让志愿者们深受鼓舞。

救灾的第二站塔庄村有2000多人受灾,全部靠外界救灾物资解决生活难题。村书记说,每一次看到救灾车队来,就像看到救星一样,十分兴奋。他们会认真分配物资,并本着“先重后轻”的原则,让每户、每个人都得到应有的救助,不让受灾群众饿肚子,不辜负捐赠者的心意。

救灾的第三站山边村也是重灾区。该村有一座石桥被大水冲后只剩下桥基。闽清县纪委领导对义工们说,桥对岸还有4个村庄受灾严重,物资不能直接送达,民众要绕很远的山路亲自背物资回去。为此,义工们只能把余下的物资全部放在一个安置点,等受灾群众自己来领取。

当天,分发完物资,已是下午一点。义工们顾不上休息,随便吃一些自带的干粮,又马不停蹄赶赴永泰县。这些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值得我们铭记。他们分别是:黄博凯、陈弟华、戴华光、郭辉、郭烽、万修刚、汤志远、林爱洪、郑碧琴、杨丽云、陈本萍、方柳明、陈章亮、李玲玲、陈华。

当天下午4点,车队抵达永泰县,与先期到达的救灾货车会合。永泰县民宗局局长陈淑惠前来迎接,并带义工们前往当地受灾最严重的清凉镇。到了灾区后,义工们立即将救灾物资卸下,集中放在清凉中学。货物整整卸了一个小时。

“你们捐赠的货物很齐全,十分细心。”陈淑惠对福清佛教界的捐助表示感谢。她说,义工们的善举,充分展现了佛教界“慈悲为怀,济世利人”的精神。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社会 义工 救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