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市院顺利完成首例甲状腺微创手术

fq.fjsen.com  2016-07-20 16:22:39  林增攀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0日福清站讯 众所周知,传统的甲状腺手术,必定会在患者的颈部留下一条长长的疤痕。有些女性为了遮掉这个疤痕,一年四季或穿着高领衣服或围着丝巾戴着项链。正因为如此,多数患者一听说要做甲状腺手术,就为疤痕的事情而烦恼了。

近日,记者从福清市医院了解到,该医院肿瘤科于今年6月27日开展了首例经胸乳入路全腔镜甲状腺切除手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患者术后复查结果良好。

据介绍,目前福清地区能够开展此手术的医院较少,该例手术是福清市医院的首例。从4月份开始,福清市医院肿瘤科开始开展改良miccoli模式微创腔甲状腺切除术近30例,这次是在此基础上迈上了甲状腺微创美容手术新台阶。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市医院微创外科达到福清本地区先进水平,标志着该院甲状腺手术进入腔镜微创与兼顾美容时代。

据了解,全乳晕入路腔镜甲状腺微创手术是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甲状腺手术,手术入路合理,切口微小且十分隐蔽,在保证手术治疗效果彻底的基础上,为爱美人士提供了非常好的选择。

何为腔镜甲状腺手术

腔镜甲状腺手术作为外科微创手术,适应症广泛,包括甲亢、甲状腺腺瘤、甲状腺囊肿、结节性甲状腺肿、低度恶性甲状腺癌等。

手术具有切口隐蔽、颈部无瘢痕的优点。另一方面由于腔镜的放大作用,局部解剖结构非常清楚,喉上神经、喉返神经及甲状旁腺都得到清晰的暴露,再加上超声刀良好的止血切割效果,出血极少。

即使开了刀也不用在脖子上留疤

最为普遍的是利用腔镜辅助开展颈部“小切口”微创手术。其突出优点是借助高精器械如超声刀和腔镜术野照明放大,可以使颈部手术切口极小,仅2cm左右,皮下分离面积明显缩小,而传统开放性手术一般为5-8cm。传统甲状腺手术术后患者易感觉颈部僵硬,采取颈部小切口腔镜辅助下甲状腺切除术时,术中患者头部不必过度后仰,减轻了患者尤其对于合并颈椎病者术后的头晕、恶心等症状,符合现代医学的微创理念。

其次是经胸乳途径腔镜甲状腺手术。顾名思义,通过乳晕边缘微小切口(5-10mm)从胸部建立的皮下隧道到达颈部,依靠气体建腔,在内镜的放大照明下,采用超声刀等高科技器械完成甲状腺切除手术。术后仅在乳晕留下两到三个微小伤口。

颈部无切口全腔镜下甲状腺切除术是目前正在流行的一种甲状腺美容手术,颈部不再有手术瘢痕,代之的是胸部1-3个小瘢痕,而胸壁所打的三个皮肤小孔也有很好的隐藏型,术后女性患者即使穿低领的衣服,也完全看不出痕迹。并可避免因传统手术切口切除颈部皮神经导致术后颈部不适、感觉异常等。

随着这两种手术方式的开展,福清市甲状腺疾病患者在手术方式上有更多的选择,会得到更加优质合理的医疗服务。

首例手术团队合照

左起:陈杰、蒋仁锋、周凡、林煜

左起:陈方萍、林小敏、周凡、蒋仁峰、念云芳

专家介绍

周凡 :1995年福建医科大学本科毕业,副主任医师。现任职福清市医院肿瘤科科主任。从事医疗、教学工作二十多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技能操作娴熟,曾先后在天津肿瘤医院腹部外科及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外科及肝胆胰微创外科进修,擅长乳腺、甲状腺、颈部、软组织及腹部等良恶性肿瘤的手术治疗以及恶性肿瘤术前后化疗、姑息、中西医结合等综合治疗。精通乳腺癌根治术、乳腺癌保乳切除术、乳腺肿物微创旋切术以及微创腔镜甲状腺切除术、甲状腺癌根治术、低位直肠癌保肛切除术、胃结肠癌扩大根治及联合脏器切除术等手术。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社会 医院 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