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居民健康档案建档情况调查

fq.fjsen.com  2016-06-23 08:46:00  林文捷 滕端钦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健康档案是指居民身心健康(正常的健康状况、亚健康的疾病预防健康保护促进、非健康的疾病治疗等)过程的规范、科学记录。今年,是我省开展居民健康档案建档工作的第10年。近日,记者随机调查部分市民是否了解健康档案时,他们大都表示“不了解”,也不知道社区是否已建有自己的健康档案。

1.居民不配合 建档难度大

“每天,我都要把新采集到的居民健康信息录入电脑,这些档案包括适龄儿童、孕产妇、残疾人、精神疾患以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的信息,但建档工作其实很难做,许多居民都不配合。”郑文是音西街道侨盛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名医生,谈起健康档案建档工作,他说“很头疼”。

记者在郑文的电脑里看到,居民健康档案包括药物过敏、病史、家族病史、遗传病史、残疾情况、生活环境乃至生活饮食习惯等,十分详细。

采访时,记者恰好碰到融侨国际公馆小区的程女士带着孩子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看感冒疾病,当医生劝程女士提供信息做健康档案时,遭到程女士的拒绝。程女士说:“我觉得社区做健康档案没多大用处,如果有需要深入的体检,我可以去大的医院,在社区做这些档案我怕个人信息会泄露出去。”

基层医生上门建档时经常遭到冷遇,为了提高建档率,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想尽办法,到小区拉横幅或设点提供健康咨询、体检等,与居民建立信任关系,宣传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的必要性,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郑文说:“之前,我们也组织人员进小区为居民建档,有的人敲门不应,有的人开门了也不配合工作。”

记者从市卫计局获悉,截至去年12月,福清市共建立电子健康档案1020296份,建档率79.38%。主要存在档案缺漏项和联系方式出现个别空号、错号,无人接听电话造成核查失访等问题。此外,慢性病患者及老年人的健康档案使用率较好,一般人群动态的更新率大部分为“0”。在电话访谈中,也存在个别档案与实际健康信息不符的情况。

2.档案若建立 看病效率高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居民健康档案特有的存储方式也有利于医生迅速检索、调用和处理各种诊疗信息,为临床、教学、科研提供便利,同时还能为统计分析和卫生管理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提高档案的利用率。”郑文说。

郑文说:“带着健康档案去医院看病,会带来很多方便,医生看到有些项目已经检查过,就能避免重复检查。这不仅为病人节约开支,还减少病人因检查而带来的麻烦和痛苦,而且还能为病人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提供有利条件,万一病人在某些场合发生意外,也可以根据档案资料判断病情,给予及时正确的处理。”

据介绍,健康档案是自我保健不可缺少的医学资料,它记录每个人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和转归的过程。通过比较一个阶段的诊断资料和数据,人们可以发现自己的健康状况变化、疾病发展趋向和治疗效果等情况,这有利于下一步医疗保健决策。如:高血压病人根据血压值的变化,能较好地掌握控制血压的方法;糖尿病病人可以了解血糖变化的规律,使自己对病情变化做到心中有数;有些病人对某种药物接连发生过敏反应,记入健康档案后,再次就医时,就会提示医生避免用这种药物。

3.资料有作用 居民应支持

“福清市自2009年开始建档,近年来,建档率有所提升,但部分疑难杂症和精神病的建档工作,难度依然较大。”市卫计局副局长黄尚元说,建立完善的居民健康档案,今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大医院之间可以实现信息共享,社区医生能为患者提供向大医院预约转诊、预约检验等服务,最终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有序就医”,引导市民在“家门口”解决小病问题,对于大病可以预约转诊到大医院,让医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据了解,目前福清市正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服务团队和乡村医生为主,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推进社区居民综合健康管理,力争到2020年城乡居民常住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达30%以上。同时,制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完善家庭医生基层签约方式、服务内容、绩效考核、医保支付等政策。

“在这个过程中,居民健康档案所起到的作用将不容小觑。”黄尚元说,下一步,该局将大力引导基层医疗机构进一步更新和完善健康档案,并定期做好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和随访追踪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和档案信息的准确率、利用率,推动福清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向前发展。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要闻 健康 档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