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福清金融> 银行> 正文

银行业营改增棋局未完 净利承压创新业务遇阻

fq.fjsen.com  2016-05-31 16:03:35  张菲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银行业务复杂,产品繁多,税务部门相关细则尚未出台,营改增对银行中间业务、金融市场等业务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需“且行且观察”]

营改增试点如期全面推开,金融业作为最后的四大试点行业之一,营改增攻坚战才刚刚打响。

相对于一般企业,银行业务复杂,产品繁多,各家银行统计口径不尽相同,税务部门相关细则尚未出台,营改增对银行中间业务、金融市场等业务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需“且行且观察”。

中收影响不大

毕马威中国间接税合伙人沈瑛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称,营改增对于金融服务的增值税销项税率6%比原营业税税率5%上升了1个百分点,但这并不意味着税负的必然增加:即使商业银行无法将增值税转嫁到下一环节,但由于商业银行提供服务获得的进项可以抵扣,例如不动产、经营费用相关进项(水电费等),其实际税负将低于6%。因此,预计商业银行就中间业务而言的增值税税负与营改增前持平,或略有下降。

沈瑛华强调,由于实施营改增的时间非常紧迫,商业银行可能无法就许多已经签订的合同转嫁增值税,并且在获得较少进项的情况下,短期内税负有可能有所上升。但是从长远来看,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税负只减不增。

营改增税费的变化对于中间业务究竟会带来多大影响?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对于不同类型银行的影响不一而同,中间业务项目划分详细,其中包含了各项收费类项目,每项业务收费标准不同,税务部门并不十分清楚,且不同银行测算口径也不同,因此营改增对不同银行中收的影响并不一致。

不过,曾刚表示,通过此次营改增,很多小银行税费回到了比较低的税率水平,有些服务收费可以进项抵扣,营改增对小银行影响不一定明显。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金融 银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