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福清金融> 正文

机构投资者众多 上市银行股权遭遇流动性困局

fq.fjsen.com  2016-05-31 15:47:19   来源:金融界网站  我来说两句

作为A股市场最“位高权重”的行业板块,上市银行可以说是机构投资者资产池的标配。但是,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沉淀在上市银行中,却也渐渐导致上市银行股权流动性渐失。

作为A股市场最“位高权重”的行业板块,上市银行可以说是机构投资者资产池的标配。但是,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沉淀在上市银行中,却也渐渐导致上市银行股权流动性渐失。

记者统计发现,银行板块今年以来的日均成交额合计83亿元,仅为券商板块日均成交额的38.5%;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各自的日均成交额均在4.5亿元-5.5亿元之间,且成交最低迷时尚不足1.5亿元。

在这种“习惯性地量”的幕后,银行股并不缺乏机构投资者拥趸,事实上,几乎每家上市银行股东中都驻扎了数百家机构席位,但是,对于大资金“进场易退出难”的担心阻碍了大多数机构投资者交投的热情,银行股更多的时候被动地成为了机构资产池中“压箱底”的配置。

与交投冷清相匹配的则是银行股的低估值。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16家上市银行中,仅6家银行的市净率高于1倍,其余银行股价均处于破净局面,其中有5家银行的市净率在0.7倍-0.8倍之间,也就是“七折起售、八折封顶”。

与上市银行交易冷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背后数量众多的机构投资者.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年底,持股工商银行(4.36 +1.40%,买入)的机构共有245家,较去年中期的179家增长了37%,合计持股占流通股股份的1.87%;持股中国银行(3.36 +2.75%,买入)的机构共有236家,较去年中期的187家增长了26%,合计持股占比为1.21%;持股建设银行(4.88 +1.67%,买入)的机构共有189家,较去年中期的146家增长了29%,合计持股占比为6.87%;持股农业银行(3.19 +1.92%,买入)的机构共有219家,较去年中期的154家增长了42%,合计持股占比为4.53%。

机构股东云集与估值长期低迷,这对组合看似奇怪,但发生在银行股身上,却又很自然。

“机构虽然将四大行等银行股作为标配,但是谁都并不愿意真正捍卫估值,由于参与的机构众多,反倒成了”三个和尚没水吃“,一遇到风吹草动往往比谁跑得快”,上述市场人士表示,“A股的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的思维模式根深蒂固,这对于大盘蓝筹(爱基,净值,资讯)公司而言尤为不公平”。

“机构投资者显然也不愿意”压箱底“的银行股股价经常在每股净资产边缘徘徊,更何况部分银行的股价已经远远低于每股净资产,但是机构投资者也确实很难有所作为”,一家私募机构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难作为“是有多方面原因的。”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金融 上市银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