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正文

福清启动龙江全面整治 总投资约33.7亿元

fq.fjsen.com  2016-05-25 08:58:04  林翔 陈盼兰 陈生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近年来,福清市充分依托东部新城开发建设“一江三路”规划标准,全面启动了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工程和道路建设,打造出显山露水、彰文透绿的海西宜居城市新景观。

龙江中下游综合整治工程范围从利桥至龙江出海口,长约16公里。综合整治内容包括河道疏浚清淤;新建两岸堤防总长27公里,其中防洪堤19.3公里,海堤7.7公里,新建两岸排涝闸29座;新建倪松拦河闸、孟厝拦河闸和海口拦河闸;龙江水面及龙江园林景观、江滨大道建设等,整体工程投资约25亿元。该工程是福清市重点民生工程,也是福清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市城投公司的指导下,中交集团施工方群策群力,龙江两岸综合治理工程顺利推进。目前,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起步区500米河道整治工程已经完成,推动龙江流域水质明显改善,河道两岸生态环境、景观建设全面提升。龙江流域水质达标率为91.7%,比治理前提升了63.9%。这条贯穿福清的母亲河已悄然蜕变,“一江清水、青葱两岸”跃入市民眼帘。

“龙江整治是打开东部新城开发建设的重要环节,其中,倪松闸工程又是龙江水利工程枢纽。”中交福清二期工程项目第七分部副经理刘进向记者介绍,为圆满完成龙江中下游流域综合治理任务,中交福清二期工程项目第七分部挂图作战,各项工作交叉推进,截至目前,倪松闸底板施工基本完工,启闭室工程已全线铺开(如右图)。据了解,龙江利桥至清昌大道段的河道是倪松闸的主要整治部分。倪松拦河闸处河道规划宽约197米,改造后,河道由原来的80米拓宽到200米以上,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项目竣工后,这里将成为集防洪排涝、绿化景观、生态休闲为一体的水景生态走廊。

“龙江原来的防洪堤比较老旧,如果遇到大雨天气,总是让人不放心,现在进行河道改造,除了防洪排涝的功能加强外,还会给景观带来一定的提升。”家住龙江街道倪浦村的市民刘女士对这项民生工程充满期待。市住建局副局长张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龙江作为福清的母亲河和重点绿带,福清市将持续推进龙江综合治理工作,不仅要提高其防洪排涝功能,还要不断提升两岸环境,进一步改善水质,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江新城。

据介绍,今年福清市启动的龙江水污染整治建设项目分为防洪、水质改善、生态修复、清除污染四大类工程,共计39项,总投资约33.7亿元。到目前,防洪工程已投资7185万元;水质改善工程已投资1.25亿元;生态修复工程已投资2200万元;清除污染工程已投资4.8万元。该项目旨在将新旧城区、南北江滨连接起来,对福清构建“自然山水城市,现代滨海侨乡”具有重要的意义。

郭成辉 摄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要闻 龙江 整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