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教育> 正文

“十三五”福建省将实行高中免费教育

fq.fjsen.com  2016-05-24 08:52:05  陈希龙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由省教育厅编制完成并由省政府印发的《福建省“十三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简称《规划》)近日公布,广大学生须密切关注其中一些新变化。

明年起全省统一组织实施语数英等科目中考

改革完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办法。从2017年起,全省统一组织实施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中考。2020年全面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中考中招制度,省一级达标高中(含县一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比例不低于50%。

义务教育最为引人关注的“多校划片”也写入《规划》中,就近入学的政策不会变。“十三五”期间,依法实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按常住人口合理确定小学服务范围,初中学校通过单校划片对口直升或多校划片随机派位等组织入学。

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评价制度将是我省“十三五”期间的工作重点之一。从2017年秋季开始,新入学的初中新生将开始实行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届时,教育部门将会更加支持学校开展教学模式和方法的改革创新,并注重学校特色的发展。

2018年高考取消所有地方性加分项目

改革完善人才选拔机制。2018年,我省将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计入高考总成绩的3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自主选择。高校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研究提出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报考要求和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改革高招录取模式。我省还将逐步推行按专业“一档多投”录取模式改革,增加学生和高校双向选择权;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从2018年起,取消我省所有地方性加分项目;进一步规范高校各种特殊类型招生。待条件成熟时,还将减少本科院校招生的录取批次。

到2021年,我省将全面建立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科学选拔各类人才和维护社会公平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制度。

将实行普通高中免费教育

“十三五”期间,高中阶段改革涉及到课程改革、学生素质评价改革、高中免费教育等。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省一级达标高中比例达30%左右,其中省级示范性高中达35所左右、若干所高中进入全国一流行列,省一级达标高中和示范性高中在校生比例达45%左右。

教学方面,学校的课程设置将更加灵活,鼓励学校发展特色课程;高中的教学组织方式也将全面改革,未来高中生将实现选课走班制、学分制和导师制,这就意味着高中生可能不再有固定的教室和座位,评价学生的将是其修满的学分和综合素质。

此外,我省还将实行普通高中免费教育,即实现12年免费教育。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实施学前教育免除保教费,近期将率先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的高中阶段学生实施免除学杂费。推动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阶段“两头延伸”,实施残疾儿童少年15年免费教育。

政府拟向民办幼儿园购买服务

如何解决公立幼儿园学位不足的问题?“十三五”时期,我省将探索建立公办幼儿园招生新机制。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全省各地将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机制,构建以公办性质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这就意味着,未来孩子即便上不了公立幼儿园,也能以较低的学费到私立幼儿园就读。

按照计划,到2017年,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幼儿将达75%;到2020年,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幼儿达85%,其中在公办性质幼儿园就读的达50%以上。“十三五”期间,幼儿园孩子的课程和行为也将得到严格规范,幼儿教育将避免“小学化”。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教育 中高考 改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