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港头镇草柄村独善其身 实现“零拆违”

fq.fjsen.com  2016-05-11 08:32:42  滕端钦 高晶晶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如今的福清市港头镇草柄村,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村道整洁,村貌怡人。龙福公园、文化公园、青年公园、吴厝公园等7座大小公园镶嵌在村庄里。经过规划的一座座民房,各有特色但却不突兀。不远处的良田成片种满了庄稼,绿油油的一片,每日清晨,村民们一开门窗,扑面而来的就是一派和谐清新的景象。

在这轮“两违”整治浪潮中,草柄村独善其身,经过16年的积淀,实现“零拆违”。

“16年前,草柄村是出了名的落后村,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村民王先生说,那时候道路狭小污水横流,违法建筑和违法占地吞噬了大量农田,破坏了自然生态,村民之间常因土地权属不清、地界不明闹矛盾,“脏、乱、差”成了草柄村的顽疾,究其根源,是当时村里盛行土地私下买卖和无序建房。

草柄村书记王长勇说,草柄村重获新生,就是从根治土地私下买卖和无序建房入手,对确实需要建房户,实行拆除原有旧房后重新规划;如果异地建设,必须建新房交旧房;杜绝土地私下买卖,实行一户一宅。从控到防、从堵到疏、从拆到用,草柄村经过十多年的旧村改造,创造了拆迁两万多平方米,腾出土地有规划地建设公园、村路、绿化等民生工程,拆迁建设过程实现了“零纠纷、零赔偿、零上访”和政府“零投入”。

说起成功的秘籍,王长勇说,最重要的是严格执行村规民约,更重要的是村干部、党员带头执行。十几年来,在执行村规民约过程中,没有特殊村民,一视同仁。

“制定了村规民约,确保执行的公平公正,还需有人监督。于是,草柄村成立了由各个家族领头羊、德高望重的乡亲组成的理事会,由他们来监督执行,凡是村里的大事小事都要经过开会讨论。”王长勇说,正是这样,16年来,草柄村没有出现一户村民私建住宅,也没有因攀比产生建设超高超大房的陋习,村民之间也没有因建房产生矛盾纠纷,这关键在于公平公正、有效地执行了村规民约,特别是党员干部带头做好榜样。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要闻 草柄村 零拆违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