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夏饼”:一年只有一次品尝机会

fq.fjsen.com  2016-05-06 08:25:07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5月5日是农历“立夏”节。记者发现,福清城区的光饼摊生意突然红火起来,市民们争先抢购一年只能买到一次的特色光饼——夏饼。

中国人的“24节气”不仅影响农事活动,还影响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从天文学角度来说,“立夏”意味着春季结束,夏天来了。在福清,“立夏”节也有独特的民间习俗,那就是“过夏”要品尝“夏饼”。

古人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因城乡地域差异,福清人制作的夏饼名称和材料也不相同。比如,各镇街会分别出现煎饼、面饼、春卷、光饼等。在城区久住的市民喜欢“信手拈来”,到街上去买“夏饼”。因此,制作光饼的师傅会根据需求,制作出众多形状奇特、寓意不同的夏饼。

昨天,市区田墘路的2个光饼摊围满了顾客,来自倪埔村的光饼摊贩林女士一大早就售出10余筐夏饼。由于夏饼即将售罄,她一边敷衍记者问话,一边打电话通知家人速速增援。

记者看到,这些夏饼有“状元骑马”、“鲤鱼过溪”、“观音送子”、“手枪”等形状,虽然怪异,但均有寓意。这些形状新奇的夏饼每块卖2.5元,非常抢手。林女士说,中、高考临近,买个“状元骑马”的夏饼,寓意高中状元,十分吉祥;买个“鲤鱼过溪”的夏饼,寓意“鲤鱼出大溪”;买个“手枪”造型的夏饼,是小孩子的最爱,玩后还可以吃。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民生 传统 光饼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