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省市共育福州新区五大文化产业 福清上榜

fq.fjsen.com  2016-04-29 08:41:15  朱毓松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福州新区将重点布局文化旅游、动漫游戏、影视传媒、文化会展、创意工业五大文化产业,力争到“十三五”末期产业增加值达到150亿元,并争取到2020年培育出5家总资产超过30亿元的文化龙头企业。这是日前获批的《关于省市共同推进福州新区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

明确五片区文化产业布局

《方案》提出,福州新区重点培育发展文化旅游、动漫游戏、影视传媒、文化会展、创意工艺五大文化产业,并明确五大片区的产业布局。其中,仓山片区重点发展文化会展、文化产权交易、时尚创意设计等产业;马尾片区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动漫游戏等产业,琅岐岛区域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业,推动国际生态旅游岛建设;长乐片区重点发展动漫游戏、数字产业、珠宝创意设计等产业;福清片区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业、影视、数字印刷等产业。

同时,打造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海峡版权产业博览会等一批具有区域乃至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平台。

加快布局新区重点文化产业

推进新区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省、市将合力加大对新区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和省、市级重点园区的建设扶持力度。根据《方案》,中国船政文化城等新区内的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在享受省十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文化产业基金每年重点支持1~2个建设项目。同时,支持仓山、马尾、福清、长乐等区(市)分别在新区区域内重点建设1~2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

《方案》提出,将推动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加快投资建设福州新区,共同打造新区文化产业重点平台。推动、支持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建设“数字印刷产业基地”;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在马尾建设闽台数字印务中心、文化商品保税店,推进新华实体书店改造和新华文化城建设,举办福州新区国际保税书展;福建广电网络集团率先在福州新区建设“数字家庭示范村”和有线数字电视互动专区福州新区电子服务平台等项目。

推动福州日报社、福州广播电视台、福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等市属文化单位在新区布局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并将福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打造成为涵盖历史文化街区物业、文化旅游、影视传媒、文化艺术、产权交易五大领域的我省最大的非银行金融投资集团。

部分省级审批权限下放

为支持福州新区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省、市将联合打造文化产业专家智库,支持福州新区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将把部分省级行政审批权限下放福州新区,加大各类专项资金的扶持力度,优先扶持福州新区的项目和活动。

省、市将共同提升新区文化品牌影响力,打造闽都文化、船政文化、黄檗文化等地域文化品牌,对三坊七巷、马尾船政、上下杭、烟台山、漆艺等文化资源进行有效挖掘和整体保护利用,推动“福建船政文化”等历史代表人物主题创作,打响音乐剧《啊,鼓岭》市场品牌,共同促进新区文化走出去。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要闻 发展 文化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