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印尼侨领吴俊亮子承父志报效桑梓

fq.fjsen.com  2016-04-05 09:16:48  陈仁杰 高晶晶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父令如山,以儒家学说“忠孝”安身立命的吴俊亮,不忍心把父亲的住宅卖掉,要是卖掉了住宅,父母亲失去了遮风避雨的栖息之所,晚年靠什么来栖身呢?可是,不卖掉房屋,自己的事业才刚刚起步,银行的账户还是空的,怎么才能既保住父亲的住宅,又能按照父亲的意愿捐款呢?思量了许久,吴俊亮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没有钱,向亲朋好友东借西凑一部分,不够的话再向银行贷款。

吴俊亮先生告诉记者,当年,他是硬着头皮向亲友借钱的。当亲友们知道他借款是为了捐献时,所有的人都以诧异的眼光打量着他,并说:“借款捐献?你这不是在打肿脸充胖子吗?”

1991年,遵照父亲的意愿,吴俊亮先生独资捐赠70多万人民币(相当于当年700位教师的全年收入)建幼儿教学楼一座,取父亲吴宝深、母亲翁筠娇姓名中的一字,命名为“宝筠楼”,以纪念父母亲的爱乡情怀。“宝筠楼”于1992年元旦奠基,1993年3月落成,建筑面积达1496平方米。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靓丽雄伟的“宝筠楼”,堪称福清一景。吴宝琛老先生在得知“宝筠楼”落成后,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携妻儿专程回乡为宝筠楼落成庆典剪彩,并受到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亲切接见和称赞。

如今,回想起那件往事,回想起父亲的爱乡情怀,吴俊亮先生不禁热泪盈眶。他在哽咽了好一阵子后,说:“这世间上也只有我的父亲能做出这样的善举,我是花了许多年的时间克勤克俭才把银行的贷款还清的!”吴俊亮先生透露,捐建教学楼之后,家里来了客人都没钱请客了,但父亲还要他再筹一笔钱再捐赠给西园小学,他实在是不明白父亲为何还要他一捐再捐!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民生 华侨 报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