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印尼侨领吴俊亮子承父志报效桑梓

fq.fjsen.com  2016-04-05 09:16:48  陈仁杰 高晶晶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吴俊亮先生的父亲吴宝琛,1919年出生于融城西园村的一个贫穷家庭,少年时代因缺衣少吃,连书都读不起。1936年,17岁的吴宝琛为了生计,只身漂洋过海到印尼谋生。

吴宝琛刚到印尼,人地生疏,且无人照应,年轻的他凭着体力先是打工干苦力活,后骑三轮车,靠着勤劳的本分,渐渐做大了“三轮车行”。期间,他接触了许多南来北往的客人,摸透了当地的风俗民情,发现了潜在的商机。之后,他改行经营土特产、米厂、蔗糖等生意,靠着诚信逐步起家。

1989年,吴俊亮第一次跟随父亲踏上了回乡省亲之路,但那一次父亲是回乡治病,在福清医院住院了半年时间。也就是在那一次,父亲突然表示要捐建西园小学教学楼。吴俊亮感到很惊讶,当时吴家的家境并不是很好,欠银行的钱还没有还清,为什么要捐赠呢?拿什么捐赠呢?他以为父亲只是因为过于思乡随口说说而已,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回到印尼后,吴宝琛召集全家人聚会,再次重申捐赠事宜。吴俊亮听罢,第一个跳出来反对,问道:“没钱,您拿什么去捐赠呢?”吴宝琛当即回答:“把我的住宅卖掉!把卖掉了的钱拿去捐建西园小学吧!”吴俊亮回忆说,他听到父亲的表态,差点儿没晕过去。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民生 华侨 报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