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清明将至 福清城乡各地鼠粬粿飘香

fq.fjsen.com  2016-04-01 08:24:37  林翔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3月31日,记者在福清市龙山街道塘头村看到,人们趁着天气良好,土地湿松,到郊野觅采艾草和鼠曲草,准备制作清明粿。

“清明粿就是鼠粬粿,清明节的祭品,也是我们这边的传统小吃。”已经有30多年制粿经验的俞凤玉老人说,近日春雨绵绵,百草旺盛,是采摘艾草和鼠曲草的好时节。艾草对许多病毒和细菌有抑制和杀伤作用,可以防治呼吸系统疾病,鼠曲草有降血压、祛风湿、止咳平喘等功用。每年清明节前夕,村民们都会制作清明粿,然后互赠亲友。大家将艾草、鼠曲草混合一定比例的糯米和粳米,磨成绿色面团,做成粿皮;再将蒸熟的地瓜混合豆沙、豌豆、花生磨成泥状,捏成一颗颗拳头大小做成粿馅;最后将粿馅包入粿皮之中,放在裁好的粿叶上,送入蒸笼。

“采用艾草和鼠曲草做成的清明粿,吃起来不仅爽口清香,而且还有保健作用。”俞凤玉说。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民生 清明 传统 小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