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蛤苗提前结束洗苗期 产量减半价格翻番

fq.fjsen.com  2016-03-14 11:54:11  黄凌 罗燕 林莹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受今年气候影响,目前福清地区花蛤的洗苗期提前结束,蛤苗产量减半,价格翻番。”福清市海洋与渔业局水技站站长陈茂辉告诉记者,福清的蛤苗年产值达4亿元,供应全国90%以上的市场。

记者近日在福清市三山镇的沿海看到,渔民们正驾船在滩涂上进行最后一批蛤苗的采收工作。混合着泥沙的蛤苗经过船上机器的清洗后,装袋被运往闽南、广西沿海养殖。“这种像米粒一半大小的蛤苗,我们俗称为白苗,一般采收期为每年的12月到次年清明期间,今年可能是气候较冷,蛤苗产量锐减。”陈茂辉告诉记者,去年一分钱可以买到50粒白苗,而今年1分钱只能买到23粒,虽然价钱翻倍,但蛤苗供不应求。

陈茂辉介绍,广西、闽南以及福建沿海的养殖户种下白苗后,到每年五六月份就可收获中苗,之后中苗就可运到山东、江苏等北方地区养殖,七八月后,花蛤就可大量上市。

据介绍,福清市素有“花蛤之乡”的美称。该市三山镇嘉儒村及其附近滩涂生长的花蛤,因蛤体大且饱满,得名“嘉儒蛤”。去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嘉儒蛤”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这是福清市第一个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2015年,福清市花蛤养殖面积2443公顷,产量逾6万吨;2015年末到2016年初,福清市花蛤苗产值逾2亿元,福清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花蛤垦区土池育苗基地。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蛤苗 产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