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流坑村:中国古代文明的缩影

fq.fjsen.com  2016-02-25 08:54:05  陈仁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古民居群

流坑村位于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牛田镇,始建于五代南唐升元年间,繁荣于明清两代。由于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被专家誉为“中国古代文明的缩影”,享有“千古第一村”的美誉。

流坑村是我国古典民居建筑的明珠,也是为数不多的人类文明的瑰宝。游流坑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悠久的古民居群落。

流坑村民大都姓董,董氏尊西汉大儒董仲舒为始祖。据导游介绍,董氏历来崇文重教,以科第而勃兴,宋时曾出现“一门五进士,两朝四尚书、文武两状元,秀才若繁星”的极度繁荣景象,而被历代文人所推崇。从宋代到清初,村中书塾、学馆,历朝不断,清道光时达28所,一个小小的村落曾出文武状元各1人,进士34人,举人78人,进入仕途者超过百人。

在流坑村文馆陈列的《流坑董氏科举仕官盛事》表中,一门四进士、五进士;一门四举、五举、七举;三子、四子、五子联科,比比皆是。其科举之盛、仕宦之众、爵位之崇、经商之富、家族之大、延续之久,在江西乃独一无二,在全国也是少有的。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流坑村 古代文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