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两会”委员积极献智献策 共绘发展蓝图

fq.fjsen.com  2016-01-20 08:59:07  本报采访组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19日,参加福清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和参加福清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开始分组开始分组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人大代表们踊跃发言,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总结“十二五”的成绩全面客观,确定“十三五”的目标务实科学,体现了勇于担当、奋力前行精神;“十三五”的工作重点具体明细,精准周全,2016年的工作安排开局有力,鼓舞人心。

“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到不少有关高山镇发展的内容,对高山镇的党委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大代表、高山镇党委书记陈代祥说,高山镇是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目前小城镇建设规划已基本完成。高山镇将按照“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工作思路,严格按规划实施小城镇建设。人大代表、上迳镇党委书记林正雄告诉记者,作为传统农业大镇,上迳镇特色农业发展强劲,但商贸业不发达,接下来要全力发展现代农业和观光农业,把上迳镇建成城区天然氧吧和福清的后花园,带动第三产业繁荣发展。人大代表、江镜镇党委书记邱华焰说,蓝色产业园的落地给江镜镇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接下来将全力做好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依托产业园,引入技术、资金和项目,带动商贸业发展。

来自玉屏代表团的人大代表兰建钦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有“带劲”,“十三五”规划切合福清发展实际。“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详实,实事求是,是一份催人奋进、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我非常满意。”人大代表、沙埔镇赤礁村书记陈继煌说,这几年,福清市委市政府不但大力发展经济,还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农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这说明政府想干事,而且能干成事,他对新一年的政府工作充满信心。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感觉很震撼很感动,报告描绘的前景令人振奋。”渔溪镇人大代表、水头村村支书陈立海说,目前,渔溪镇正在进行小城镇建设,政府划拨了70亩土地给水头村建设新村,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这让他对未来的发展前景更充满希望。

来自阳下街道代表团的林秀玲代表是小学校长,她说,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出政府对教育的关注和投入非常高。她认为,近年来,农村教育设施设备正在不断完善,唯一不够完善的是农村的师资问题,她希望政府能多开展名师进乡村交流活动,提升农村教师的教学水平,同时补充、加强农村教师编制,让农村教育不再缺少优秀教师。人大代表、三山镇海瑶中心小学老师郭美密则希望市委市政府在校安工程建设方面转变方式,将校安工程项目委托给有资质的国有公司代建,解决学校责任人因同时兼顾教学管理和工程建设而分身乏术的尴尬。

人大代表、隆裕食品公司董事长杨宗龙告诉记者,作为食品企业的人大代表,他关注食品安全问题,认为政府应加大人力、财力投入,引导好农业企业和种植户在有限的农田资源上发展好精品农业,为百姓提供放心食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他看到了政府行动的苗头,这让他深感欣慰。

“这是一个实事求是、提振信心、昭示希望、激励进取的好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发力的方向和重点。”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期间福清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期间福清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2016年政府工作主要内容,为未来5年发展描绘了美丽蓝图,也圈定了“十三五”开局之年市政府的各项工作,符合福清的发展实际,是一个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报告。

“过去5年,福清市在生态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造林绿化、公园绿地让家园越发美丽宜居,希望2016年政府加大绿化投入,建立长效机制,让生态建设更上一层楼,同时加大对污染企业的治理,双管齐下,让发展更加绿色、和谐、持续。”经济三组委员毛立平说。同样,经济组委员林启泉说,面临经济下行,福清“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实属不易,也为“十三五”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着三峡集团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中铝集团铝精深加工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以及福州新区、自贸区的加快建设,福清未来发展可谓要素集聚,趋势加快,具备了赶超跨越的条件。

政协委员马勇认为,2015年和“十二五”期间福清文化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文化设施、文化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构筑起福清大文化格局。他希望政府能充分发挥文化设施、文化惠民工程等作用,继续探索有效措施,让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丰富城乡群众生活,为福清发展积淀更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当前全球经济下滑的情况下,福清仍能攻坚克难,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1.1亿元,比增9.2%,这是个不错的成绩。”科技组政协委员林在忠同时认为,福清市的文化旅游产业仍大有可为,希望政府能进一步重视发展旅游产业。“‘十三五’时期是福清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高起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加快推进跨越赶超的关键期,报告为加快推进海港新城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指明了方向。”政协委员李基安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十二五”期间政府在为民办实事方面下足了功夫。

在台胞台属组讨论会场,记者看到政协委员杨建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标注了许多笔记。他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简明扼要,内涵丰富,大篇幅描绘了可想象、可触摸的未来发展蓝图,极大鼓舞了士气,增强了信心。

教育组委员李斌说,今年的政府工作对“十三五”期间的社会事业发展的作出了很好规划。他希望相关部门要抓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注重福清的精神文明建设,丰富老百姓们的精神世界,让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齐头并进。

特邀一组的林宏乐说,近年来,福清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大为改观,他希望政府部门应当抓住福清“四区叠加”的重大发展机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要闻 两会 建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