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教育> 正文

福清市实验小学开讲“石头课”

fq.fjsen.com  2016-01-19 09:31:47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俗话说,山无石不奇,水无石不清,园无石不秀。福清市实验小学近期大胆创建石头彩绘特色活动,使一块块灵性的小石头,为观赏者演绎出一幅幅浓缩的山水画和一帧帧奇妙的精灵图,因此倍受各界好评。

据了解,福清市实验小学美术组教师本学期大胆创建石头彩绘特色活动。由于前期论证清晰,材料准备充分,促使该活动在校园中开展得有声有色,而且形成“墙内开花墙外香”的良好效果。

该校美术组教师卢萍、官莲娟在本学期伊始就决心探索创建石头彩绘特色课程。她们认为,在纸张还没有出现之前,我们聪明的祖先就在各种自然物体上记事、作画。树叶、树皮、动物的皮革、还有石头,都曾经是古人的“日记本”或者“信纸”。现在的石头彩绘与远古时期的大有不同,但本质也许很相似。那就是,都是用艺术表达出来的人与大地之间安静的对话。

经过充分酝酿,“石头课”在福清市实验小学大课堂上开讲了。小学生们凭着童心,凭着对石头由衷的热爱,面对任何一块形状的石头,他们都激情迸发。教师卢萍注重指导高年级学生,在原有石头形状的基础上大胆发挥想象,提高学生的造型能力。同时,利用丙烯颜料塑造了一个个生动形象的事物。教师官莲娟则根据低年级学生的特点,大胆采用记号笔直接在石头上彩绘。一个个小画家们犹如妙手回春,将手中普通的石头瞬间变得有趣味性和创造性。最后,将成品组合成一幅幅生动有趣兼有故事情节的画,让石头赋予了更高的艺术品位。有些石头,则利用了它本身的颜色及纹理,塑造了一只只形象立体的动物,使之呼之欲出。

记者参观“石头盛宴”展区,眼前一亮,浮想联翩。石头,真的不仅仅是石头而已。“水中的鹅卵石”,每一块石头都有自己的故事要说给你听;“石头彩绘小房子”,最普通的石头也可以变成童话里的角色。也许是巧合,很多动物都和鹅卵石一样有着圆润的外形,石头可以变成各种各样的小动物。石头彩绘,正是巧妙地利用了石头本来的纹理和色彩,造出甜甜的西瓜,香艳的草莓,让观赏者垂涎欲滴(如图)。每一块石头,在师生们的创作下,都有它们各自的“故事”,让观赏者回味无穷。面对这场石头盛宴,记者感慨,石头彩绘特色课程的“诞生”,不但成为福清市实验小学的一种美术特色,也将成为该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教育 石头课 开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