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春运抢票有技巧 订票难倒农民工

fq.fjsen.com  2016-01-14 08:41:01  林文捷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随着猴年春节的临近,如何回家过年成了许多外来务工、学习人员的头等大事。2016年春运自1月24日开始至3月3日结束,共40天时间。目前,离春节不到一个月,“抢票大战”已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近日,记者就福清市春运购票现状进行了调查。

返乡方式各不同

在春运这个独特的中国式返乡浪潮中,人们回家的方式有很多种,来自武夷山市的王伟就计划坐大巴车回家。他说:“虽然现在坐火车非常方便,但我还是想坐大巴车回家,主要是因为购买大巴车票比较简便。”

来自江西的油漆工工头黄桂平则选择自己开车回家过年。“快过年了,好多人忙着装修新房子,我们做油漆工的特别忙,我手上在做的工程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结束,目前回家的时间无法确定,而且我还要带家人一起回老家,所以开车对我们来说,是比较便利的。”

“这次我非常幸运,女儿在网上帮我买到了特价机票,这次可以舒舒服服回家了。”谈起今年的回家之路,来自贵州的杨赋喜上眉梢。

记者了解到,除了坐大巴、飞机和自驾外,大多数的外来务工人员选择搭火车回家过年。

“这几年福清建了动车站,我家在长沙,动车在福州始发,很方便,所以我选择坐动车回家。”在某建筑工地上班的官女士说,现在火车票挺难买,幸好她年轻,运用手机比较熟,才顺利买到票。

订票难倒农民工

在福清,有着9万多人的庞大外来工队伍,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其中大多数来自四川、贵州、江西、湖南、湖北、浙江等地,许多人都选择乘火车返乡过年。

记者了解到,自2011年铁道部12306网站上线以来,火车票销售体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为了满足乘客需求,该网站优化服务,人们可以提前60天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等渠道订票。由于车票预售期长达60天,因此从2015年11月24日开始,人们就开始抢订火车票。大家要想买到节前高峰时段的车票,都要从12月4日开始刷屏“抢票”。

“看不懂验证码,连过年回家都回不了。”今年春运,为了遏制“黄牛党”,12306网站推出一系列眼花缭乱的验证码,让农民工老郑犯了愁。

记者发现,铁路部门推出电话订票、网络售票、团体订票等诸多服务,但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因文化程度和工期安排所限,要想订到一张合适的回乡火车票,很不容易。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因没有或不会使用电脑、没有网银,无法在线购票,而错过买票最佳时机。

针对外来务工人员“买票难”问题,福清市总工会与部分企业积极帮助他们在春节期间“平安返乡返岗”。

“我们公司有一万多名员工,大都是外地的,我们每年都为员工订团体票,今年已经买了3000多张,1月31日起,将陆续安排员工返乡,我们还联系了大巴车,送员工去福州火车站,对于过完年还回来上班的,我们还会报销路费。”祥兴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今年,市总工会也为12名优秀在融务工人员提供免费乘坐福州至贵州的飞机票,并协调闽运福清公司开设农民工专窗,方便农民工购票。同时,为组织300人以上员工集中返乡的企业提供补助,并及时发送订票信息,让农民工安排好行程。

春运抢票有技巧

记者在铁路部门发布的购票日历中看到,预计最紧俏的车票是2月1日至2月6日,即腊月二十三至腊月二十八;2月12日至2月15日,即正月初五至初八期间的车票。按照铁路部门现行规定,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由于除夕前5天(也就是2月2日、3日、4日、5日、6日)将是出行高峰期,按时间推算,从1月18日起,预计将会出现春运火车票全价退票潮,被退的火车票将统一返回公共票库重新进行发售,旅客可以在网络上或者火车站购买。

铁路工作人员提醒,为了提升抢票几率,届时,市民可以在每天早上7点至8点之间、晚上10点至11点之间,或者整点时通过12306网站等渠道进行“刷票”。

此外,选择坐汽车回家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以提前20天预订闽运汽车票。开车前30分钟,乘客需要自行到售票点取票上车。

记者了解到,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将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利器、钝器等列为禁止携带物品,如菜刀、餐刀等。同时,乘坐火车时应注意可携带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得超过20毫升,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得超过120毫升,安全火柴限带2小盒,普通打火机只能带2个。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春运 订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